image
20180526王淑以、涂憶君/台北報導

選擇權量掉3成 期貨商救市

將在6月底及8月進行兩階段改革,LP及造市商可續用SPAN,具流動性不再加收保證金

image
期貨商2招救市

 台指期選擇權0206事件至今,選擇權日均量減少3成,證期局、期貨商公會祭出鬆綁整戶風險保證金計收方式(SPAN)、選擇權保證金制度兩大規定,進行選擇權救市方案,6月底起將逐步實行,期貨業者紛紛鬆一口氣。

台指期選擇權0206事件,散戶違約交割金額龐大,證期局及期貨商公會火速在3月底公布,自然人及一般法人從事選擇權賣方加收20%保證金,以及除了「金融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專業投資機構外,全部停用SPAN,目前已有期貨商搶先按照規定執行,也確定將在6月20日全面實施。

但這一段期間,期貨業針對非專業投資機構停用SPAN大為跳腳,不斷陳情及要求證期局及期貨商公會有必要進行調整。因為根據業者統計,非屬於在「金融消費者保護法」規定的專業投資機構,下單在台指期選擇權每日的成交量占比就高達25%,若停用SPAN,影響層面相當廣泛。

期貨商公會召集常務理事開會決議,將在6月20日實施前,宣布只要具有國外交易所會員資格、流動性提供商(LP)及造市商,仍可持續使用SPAN。

同時,8月1日起,期貨商對於選擇權具流動性的履約價,將停止加收A、B值保證金20%,較不具流動性的履約價,如為價外500點以上,未滿1,000點者,A、B值均加收20%,履約價超過價外1,000點者,A、B值均加收50%。

期貨商高層指出,0206事件後散戶退場,停用SPAN、加收保證金等規範推出,更讓選擇權成交量明顯減少,8月推出的保證金新制度可望讓交易人重新進入市場,活絡選擇權交易。

也有資深業界人士表示,對於選擇權深價外流動性低的履約價,期貨商已有志一同要調高保證金,不過因系統建置尚需時間,才會分成兩階段實施;8月實施的新制,可望減少深價外交易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