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涂憶君、王淑以/台北報導

期貨業:砍倉及報價機制應全面檢討

期貨業者坦言,「選擇權0206事件」發生後,確實需要將制度進行調整,據了解,期交所目前研議將限縮深度價外及價內的漲跌幅限縮,惟期交所指出,尚無法整合贊成、反對的意見,短期內實施可能性偏低。

期貨業者大老指出,為了再一次防止「選擇權0206事件」可能再度上演,砍倉機制及期交所報價制度都需要檢討。

砍倉機制部分,期貨商公會4月20日發布「期貨商交易及風險控管機制專案」說明代為沖銷部分,新增了當風險指標低於約定比率執行代為沖銷時,第一筆委託單不得使用市價單,若無法全數成交時,應進行詢價委託,並全程禁止使用漲跌停當日有效單(ROD)委託單。

不過期貨業者指出,最能夠防止釣魚單在市場機制失靈得逞,是期交所目前研議限縮深度價外及價內的漲跌幅的制度,主要因價外1,000點履約價與價平的履約價,風險是不一樣的,但卻都同時具有10%漲跌幅,相當不合理。

期交所指出,確實期交所與期貨業者進行討論中,但尚未達成共識,短期未有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