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遊戲、金融、貶值受惠股 各具基本面支撐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國際政經數據:

 本周公布的4月外銷訂單391.1億美元,雖為歷年同月新高,較去年同期增9.8%,為連續20個月正成長,但卻較上月減7.7%,其中出口大國美國、大陸都呈現月減8.5%、8%,減幅遠大於平均。展望未來,第2季因智慧型手機及電腦需求放緩,預期將抑制資訊通信產品之接單動能,後續年增趨勢將持續放緩。

國際上,先前月中所公布的本月製造業指數表現也是差強人意,因此,近期全球經濟上的表現似乎維持打底走勢。

盤勢分析:

雖然目前短期5日、10日線維持上揚助漲力道,但周四、周五大盤在上漲過程中量能並未明顯出現,且觀察最近幾天的量價結構是呈現價漲量縮、但價跌卻量增的走勢,表示量價結構不佳。另外大盤在周一雖然越過波段高點11,270點連接11,120點所形成的下降趨勢線,但後續並未有效站穩,因此,短線若無法補量上漲,近期盤勢反彈結構仍不太扎實,短線應該等到日線指標轉強再做介入。

從周線來看,雖然本周指數上漲超過百點,周KD指標也維持偏多交叉往上的走勢,但周量卻是萎縮,顯示雖然從日線、周線來看,多方結構雖然都未遭到破壞,但量能遲遲無法補量,算是近期大盤反彈空間不大的主因。

選股方向:

近期台幣持續維持貶值的走勢,雖然下半周貶值趨勢放緩,但若美元指數再度轉強,台幣貶破30元的機會仍在。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台幣兌美元整體上已經呈現貶值,換句話說,原本因為第1季台幣升值提列匯損的廠商,在近期美元轉強、台幣出現較大幅度的貶值下,預期第2季應該可提列不少的回沖利益;本季營運狀況又比第1季好的產業,更可注意,其中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紡織等相關族群最具代表,且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等基期相對偏低。

遊戲族群在即將進入暑假前夕,近期類股也開始有明顯轉強跡象,由於過往5月份遊戲類股指數表現均明顯優於整體電子族群,今年表現也不例外,由於目前類股基期相對偏低,加上後面有暑假旺季的基本面支持,後續走勢亦可追蹤。

大多數金控公司,尤其是有大型壽險公司之金控,近月獲利比預期強勁,主要來自於遞延所得稅資產回沖,壽險公司在帳上有較多之遞延所得稅資產,近期獲利表現佳。而美元兌台幣維持升值趨勢,也可望使壽險業海外投資部位避險壓力減緩,後續在現金股息入帳下,整體獲利有機會明顯改善,類股指數是少數領先大盤創波段新高者,近期法人仍持續站在回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