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賴瑩綺

財團法人海基會副祕書長 管安露學以致用 降薪轉戰海基會

image
財團法人海基會副祕書長 管安露 圖/海基會提供

1月24日是海基會副祕書長兼法律處處長管安露接任該單位發言人後的處女秀,這位已工作23年,對刑事、民事等案件做出早已數不清多少判決的法官,轉換跑道後首次面對大批媒體,清晰簡明的口條,讓人印象深刻。

 作為一位資歷豐富的法官,為何願意放下薪水又優渥的工作不做,轉向接手可能隨政治風向,隨時都有可能失業的政務官?對此,管安露受訪時道出的想法相當單純,即「學以致用,為國家做事」。

 管安露大學畢業那一年,靠著自豪的專注力與恆心考上法官,當時她僅23歲,創下最年輕當上法官的紀錄。待工作上手,管安露也從原本專責刑事庭轉到民事庭等領域,這時她自感所學不夠,便開始尋找進修機會。

 後因地緣之便,她赴國立中山大學大陸所(現改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法律組就讀學分班。

 受指導教授賞識,她又從學分班轉讀碩士班,結果讀出興趣,碩士畢業後繼續在博士班深造,期間跟隨教授參與許多兩岸條例相關修正計畫。管安露說,在這段時期,她不僅是拿到學位得到知識,還因此熟悉了政府部門的運作方式,以及因應大陸事務所需具備的策略與概念。

 自此,一位嫻熟兩岸法規的法官開始穿梭海、陸兩會,為陸配、公務員講授法律課程,也成為她轉任海基會的契機。

 管安露秉持為國家做事的理念,放棄14職等一級法官的工作,降級降薪到海基會工作,回想時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詢問時,管安露說她也無法想像自己會做出這麼冒險的選擇,後冷靜一想,超過10年研究兩岸法律所獲得學識、人脈及經驗,不用多可惜?

 管安露說,經與家人溝通後,先生非常支持她發揮所學。去年9月,管安露開啟人生第二份工作:海基會副祕書長兼法律處處長。

 她自覺,這個時間是她人生最精華的時間,「我的學識俱足,是來為國家做事的最好時間點」。

 一上任,管安露就將重點擺在海基會服務性的功能上,並結合過去在司法界的資源,帶著陸配團體參觀法院,獲得不錯迴響。管安露表示,非常喜歡現在的工作,而且也很投入,很符合她喜歡接觸人的活潑個性。

 但她也感嘆,兩岸政治關係陷入冰凍,連帶使得海基會組團登陸交流活動也都停擺,「海基會每年處理的兩岸文書十幾萬件,這來往之間會產生很多問題,如沒辦法面對面坐下來談,解決程度將有限,而影響的終究是兩岸的人民。」

 管安露表示,撇除政治紛爭,兩岸如果能繼續進行法律交流,會是兩岸法界人士共同的心願。這也是管安露在海基會工作時,希望推動並盼有所突破的第二個任務。

達人小檔案

現 職:財團法人海基會副祕書長、法律處處長與發言人

出  生:1970年9月

學  歷:台灣大學法律系、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法律組博士

經  歷:曾於彰化地方法院、高雄地方法院、澎湖地方法院及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擔任法官,資歷23年

興  趣:跳舞

達人座右銘

勿管政界紛擾保持初衷

 不同於法官總在小房間裡寫判決、看卷、開庭,當了政務官的管安露需來往各部會與不同層級官員接觸、溝通協調,她說這樣的工作性質非常符合她的個人特質,但剛進入生態複雜的政治圈,管安露總會遇上與過往工作場合完全不同的新鮮事。

 這時她會告訴自己,要保持初衷,記住當初是為將所學用在國家事務上,抱著為國家做事的心情,才來到海基會。管安露說,持續提醒自己遵循當初的初衷,這樣才會覺得有意義,並保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