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魏喬怡

青貧族規畫保單 打造晚美人生

image
青貧族脫貧2步驟

 台灣低薪環境嚴重,許多年輕勞工淪為「青貧族」!壽險業者建議,青貧族想脫貧有二招「記帳、選對工具累積資產」,想要在低薪收入下打造退休金除了勞保、勞退兩份退休金外,最好再努力擠出預算,幫自己準備另一個退休帳戶,善用二類保單規畫為自己打造逆轉勝的未來。

 據人力求職網調查發現,39歲(含)以下的勞工衡量目前收支狀況,逾3成自認是「月光族」;更有合計近48%的青年勞工透露自己「有負債」。且根據勞動部調查,有49%的勞工規畫61歲以上才退休,而退休後3大生活費用來源為「自己儲蓄」、「新制勞工退休金」及「勞保老年給付」。

 全球人壽表示,青貧族要擺脫青貧的人生,第一步是檢視自身財務習慣,養成記帳習慣,了解薪水都花在哪裡,並進一步編列各種費用的預算,減少額外或不必要的支出;第二步就是善用工具累積資產,透過「雙元貨幣利變壽險」、「利變壽險」可轉換年金險的機制,累積自己的退休金,打造專屬退休帳戶,逆轉勝未來。

 全球人壽分析,「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簡稱利變壽險)」具有壽險保障又有機會因應市場利率調升時,獲得回饋金,適合青貧族作為第3個退休帳戶。所謂利變壽險與一般壽險最大不同,便是宣告利率機制,保險公司將收取的保費做適當的投資運用,再依據實際投資及市場狀況計算,定期公布「宣告利率」;因此,若投資報酬率高於預定利率,保戶通常能額外獲得增值回饋分享金,讓資產穩健增值,安心累積退休金。

 全球人壽進一步說明,保險公司每月公布的宣告利率,多半採用每年或每月反映的方式,目前市面上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大致超過3.3%,新台幣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則大約在2.5%以上,宣告利率越高,能獲得的回饋金越多,再加上目前新台幣相對美元強勢,同樣的新台幣,能換取更多的美元,買到保額更高的美元利變壽險,為近來美元商品大受民眾青睞的關鍵原因。

以利變壽險準備退休帳戶的最大優點就是,在累積期間不但享有壽險保障,還有機會享有宣告利率所回饋的獲利,完全不用像投資股票一樣得盯盤,讓自己能專心在職場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