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孫彬訓

用紅包錢買基金 替女兒未來奠基

[理財案例] 七年級理財

image
李媽媽小檔案

李媽媽的女兒今年過年收到不少紅包,李媽媽打算幫女兒保管,等到女兒以後上大學或留學之用,但是擔心放在身邊不安全,放在銀行利息不高,物價又不斷上漲,學雜費也一樣,以後錢只會越來越薄,所以想拿來買基金。希望理財專家能提供一些建議。

我女兒今年剛滿3歲,親朋好友都很喜歡她,過年期間來訪的親戚,給了很多紅包,算一算,紅包就領了將近10萬元。因為女兒還小,按慣例,由媽媽我代為保管。在以前,這句話的意思通常是「上繳國庫」,但是現在觀念不一樣,一般都「專款專用」。

我打算把女兒每年領到的紅包都放在一起,等到她以後上大學或者想要留學的時候,有一筆資金可以運用。如果書讀得不好,想要自己做點事,這筆錢可以提供她創業,或者讓她結婚準備嫁妝。

隔壁在國稅局上班的高太太說,她都把小孩子的紅包拿去投資,定期定額買基金。一個月只要3,000元,就可以開始。我心想,女兒的紅包有10萬元,我再加2萬進去,湊足12萬元,未來每個月都可以投入1萬元買基金。

不過,高太太說,基金的種類很多,有股票型、債券型、平衡型、貨幣市場型、指數股票型,每一種基金的風格都不同、報酬和風險都有高有低;而且,有的還會固定配息,如果暫時用不到,可以把配息的錢拿來買更多的基金,讓錢滾錢。

基金真的有這麼好康嗎?想請問理財專家,基金穩定嗎?可以相信嗎?買基金應該注意什麼?有眉角嗎?更重要的,我應該選擇哪一種基金來幫女兒管理她的紅包?如果每個月都投資1萬元,15年後,會變成多少錢?有沒有可能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