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

挑選長期成長題材的產業或國家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  經理人唐祖蔭:

的確,以前環境比較不好,又或者投資理財工具不多,所以小孩領到的過年紅包都是交給爸媽,但說到底,爸媽拿這些紅包養家,最後也是直接或間接花在小孩身上。現在理財觀念提高,工具方法多元,經濟狀況還不錯的家庭,都會幫小孩開設個人帳戶,用小孩的名義做投資,投資所得保留給小孩長大用。

這樣的做法有兩個好處:一是提前作好規劃,減輕小孩未來就學或出社會時的負擔;二是如果能夠同時告知小孩,可以培養小孩的理財觀念,建立良好的金錢觀,像是:什麼是複利?什麼是現金流?什麼是財富自由?同時達到教育的目的,一舉數得。

 基金是一群人把錢交給專家來投資操作,每個月只要3,000、5,000元就可以開始。且種類繁多,對一般人來說,是容易入手的投資理財商品。

第一步,要挑選獲主管機關核備的基金;第二步,認為各類型基金的差異;第三步是按照個人風險承受度和理財目的,選擇合適的基金;第四步是定期定額,逢高可停利不停扣、逢低適度加碼。

所謂股票型基金,顧名思義,專家會把錢拿來買賣股票,主要追求股價上漲的資本利得機會,風險相對較高;債券型基金則是投資債券,通常,8成報酬來自債券票息收入、2成報酬為債券資本利得,風險中性或偏低;平衡型則是同時投資股票與債券,風險居中。

至於貨幣市場型基金,為投資短期貨幣商品,如:國庫券、商業票據、銀行定存單等,風險偏低;ETF指數股票型為投資標的指數的成分股,並以該指數漲跌作為報酬率參考。

因為股票會有股利、債券會有債息,所以有的基金設計將股利或債息定期返還投資人,也就是配息型基金的概念。當然,高報酬一般伴隨著高風險,配息也不一定穩定。選擇哪一種基金,端看您的風險承受度與理財目的。

就管理女兒紅包,應該是屬於長期投資。如果要投資股票,建議挑選長期趨勢明確、具成長題材的產業或國家,如:機器人、FinTech金融科技、大陸股票基金、AI精準醫療等。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因為跟隨指數漲跌,且定期調整成分股、汰弱留強,是另類投資方式。

不管哪一種基金,都會比錢放著不動來得好。如每個月1萬元,15年後,也就存下180萬元;若是尋找年化報酬率6~8%的基金,15年後,帳戶價值有機會達300萬元左右,為前者1.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