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

開店創業 該具備怎樣的能力

image
書名:跟連鎖經營顧問學開店創業 作者:陳其華 出版:寶鼎出版 上市日期:2018/3/2

開店創業,剛開始老闆就要自己學習當一個合格的店長。門市店長,其實就是在門市裡當校長兼撞鐘的人。傑夫是一家連鎖汽車保養品牌的門市店長,當了店長才開始學當店長。像八爪章魚一樣,從業績、帶人、服務、進貨、採購、庫存、清潔打掃到基本維修,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想辦法。說真的,店長這份工作,比在辦公室當主管還不容易。

 當店長要看大,如商圈、競爭、行銷策略;也要管小,如清潔、服務與員工情緒。營業時間長,扣上責任制的帽子,除大過年外,基本上不是在店裡工作,就是在家備戰。培養店長不容易,光靠理論不夠,還要累積實戰經驗,更重要的是要有熱誠服務與負責的心。

 門市店長要達成期望的業績、服務、品牌與獲利的目標,更要兼顧到人、事與錢的管理。需要門市軟實力,例如具備負責、毅力、耐心與親和力的人格特質,更要對人性有深刻的了解,且能掌握現場氣氛與領導團隊的能力。硬實力則是指在行銷業績、現場服務與營運管理的能力。在坪效與人效的高產出下,達成績效目標的效益。

 無論你是餐飲、商品流通、文教服務或其他專業服務類的創業,在門市都至少需要以下三種經營能力,包括行銷業績、顧客服務與門市管理。不然,就算你拿到MBA學歷,到了門市也是充滿挫折。

(摘自本書P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