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英丰寶資訊總經理林哲斌提供

精準行銷 聚焦5步驟

image
 ●精準行銷開步走,客戶資料庫數據應用是第一步。 圖/英丰寶資訊提供

不論是媒體人、行銷人、資訊人,最近經常在談大數據、精準行銷,但很少看到有人或者是企業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究竟大數據的核心價值和精準行銷的關係,大數據的「大」真的就是重點嗎?如果我們公司的數據不夠大、不夠多,那我該怎麼辦?

 再說精準行銷,究竟我們應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如何以最低成本、最短時間來實施?我們期待的大數據和精準行銷又是什麼樣的關係?大數據可以幫精準行銷做些什麼?精準行銷應該如何做到?他的實施的程序、步驟是哪些呢?中小企業究竟需要不需要大數據?需要不需要精準行銷?

 反正,在這個數位的時代裡,行銷、資訊科技總要推陳出新,否則企業不會去重視、消費者也不會去注意!其實,要實現精準行銷並不難,而且也未必具備大量的數據不可。下列五個主要步驟就可以落實精準行銷的第一步任務:

 一、將客戶的相關資訊建立資料庫。

 二、以不同屬性為基礎,建立各類的客戶區隔,例如:女性、25歲至35歲、行銷工作者、大台北地區等屬性的組成,即是一個客戶區隔,客戶區隔愈細膩,行銷訴求的精準度也隨之更高。

 三、決定運用適當的行銷活動對其做一些訴求。例如:廣告、eDM、Newsletter、邀請參加秀展、研討會…等等。

 四、客觀分析各種行銷活動的效益,再修正客戶區隔的細膩度。

 五、從各種行銷活動收集的潛客名單與客戶異動名單,置入資料庫,作為下一回行銷活動的訴求客戶。

 有許多大企業為了實施精準行銷,運用數千萬的預算方能實施。對中小企業而言,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如果用對方法、用對工具,倒可以極低的成本和極短的時間就可以實踐。

(文為英丰寶資訊總經理林哲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