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9文/朱漢崙

央行聚焦房貸逾放 意在升息?

 時隔2年多,央行再度出手關切房貸逾放問題,其中一個動機可說是在為即將啟動的升息預作準備。這個邏輯很簡單,倘若在升息之前的低利狀況,房貸逾放都因為寬限期屆滿而升高,升息之後的情況恐怕更為嚴重,也因此,央行一定得在升息之前,全盤控制好相關的系統性風險,以免妨礙金融體系的穩定。

 更何況,現在還面臨三大變數圍擊,使央行勢必更加警戒。主要是102年及103年正好是國內不動產景氣熱到最高點的時間,也同樣是不動產市場由盛轉衰的轉折點,因此現在銀行面對的,除了當時大批房貸的寬限期屆滿,還有擔保品價格下滑的問題,更何況美國聯準會已數度升息,央行升息已在所難免,三大變數同時來到,讓這場仗更不好打。

 其中針對房貸系統性風險問題,央行特別注意「寬限期」問題,包括過去向銀行業者進行金檢時,凡是有寬限期不合理拖長的個案,都會特別被「挑」出來,舉例來說,就曾有銀行過去在金檢時,曾被央行發現有寬限期因為一延再延,最後竟超過6、7年的個案,金檢當場就被要求特別「說明」,原因在於央行認為,倘若寬限期太長,在房價走跌之際,對銀行尤其危險,而且對借款戶而言,等於拖延該還的債務,風險也會擴張,因此並不樂見銀行一再展延寬限期。

 特別是目前利率尚處於低利狀態,很多借款戶不見得真的還不起,包括投資客只要願意把手中房屋降價讓利賣出就可還款,但倘若未來升息,這就不是讓利求售所能解決的問題,因此央行認為應該趁早應對這些風險。

 至於後續因為還本的壓力,會否掀起投資客的賣屋潮,不僅金融圈矚目,也將進一步影響房價。觀察蛋黃區房價先前已跌一波,目前鬆動的幅度應相對有限,大約僅在5%以內,但是倘若是蛋白區,鬆動的幅度就較高,預計可能有6~10%,但最多不會超過一成,倘若因為投資客願意讓利賣屋,既能向銀行還款,另外也讓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共識有更大的交集,而促進交易量,未必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