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30陳昱光/台北報導

AI戰國時代 百家爭鋒

 AI科技發展快速,聯想指出,目前人工智慧技術發展還在萌芽階段,預計2020年還將處在混沌期中,2020至2025年則是應用起飛的轉折點,而伴隨人工智慧應用急速增加,催生許多新創的企業獨角獸,主要以網安、醫療領域及為大型企業主導市場開發AI程序居多。

 開源深度學習平台是推動人工智慧的重要推力,2015年臉書開源了自身一個關注深度學習的開源軟體項目Torch,概念像是工具箱,可以直接提供使用者參考,促進人工網路發展,目前比較知名的開發軟體平台包括Caffe、 TensorFlow、torch、CNTK、theano、Chaine等,在技術端仍處於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

 聯想指出,目前人工智慧創業速度非常快,加上投資者積極注資,AI新創企業儼然進入了黃金時期,據統計,AI-100家公司已在367筆交易中籌集了117億美元,以地區別來看,主要集中在美國、中國、法國、以色列、西班牙、加拿大、日本、英國,台灣也名列其中。

 進一步觀察AI-100公司運作範圍,其中有11家聚焦在不同領域的網安應用,8家正在替醫療業開發AI解決方案,包含虛擬助理、遠程監控等,另有8家是在由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主導的市場中,替企業開發AI應用程序。

 雖然AI應用快速發展,但其中仍面臨不少挑戰,例如使用人造照片,可能會導致人工智慧出現誤判,未來可能出現駭客以逆向工程的方式了解機器辨識特徵,進而假造照片欺騙AI,如何避免這種狀況,將是新的挑戰。

 而人工智慧應用所產生不確定性,也成為科技大老彼此來回論戰的焦點,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認為,AI應用頂多是軟體不當利用,目前還沒有到會毀滅人類的階段,不須過度擔心,而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則抱持不同觀點,認為自駕車若沒有適度的加以控制,反而可能會危害到人類。

 另在硬體部分,GPU過於耗電為一大問題,在設備使用期間,使用的電費可能還比機器本身價格高出數倍,ASIC、FPGA等高性能計算架構也各有谷歌、微軟及英特爾持續開發中;聯想指出,未來手機將會內建AI功能,藉由高度的軟體與硬體整合,陸續導入3D感測、生物辨識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