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31譚淑珍/台北報導

林伯豐:對供電有不放心的憂心

工商協進會建議在替代能源穩定供電前,核電仍應列為選項

image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 圖/王德為

 用電量再創新高、備載容量再探新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30)日指出,企業界對電力能否穩定供應,已到了不放心的憂心,進而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並建議在天然氣、綠能等替代能源能夠穩定供電前,核能仍應列為選項之一。

 工商協進會昨天召開理監事會,並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台灣金融永續與創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不過,林伯豐更為關切中美貿易戰、國際油價以及台灣競爭力退步等攸關國計民生的大議題,面對國內、外政經情勢的多變,他對政府提出包括能源、兩岸、國際等5建言。

 第一,要優化企業環境。林伯豐直言,當前政府營造的企業環境並「不友善」,如稅改調高營所稅稅率,基本工資調高等,希望政府能重視工商界的聲音。他並建議政府調整賦稅政策,改善員工分紅入股稅制,例如員工出售持股時再擇低繳稅,以助於企業環境改善及留住高端人才。

 第二,消除社會對立。他指出,國內存在勞資對立、貧富對立氣氛,因而建議政府應儘速提出改善對策。

 第三,務實推動非核家園時程。他說,企業界可以支持非核家園,也能接受電價合理的調漲,但必須是在穩定供電的前題下,因此推動綠電及非核家園,應務實、不宜躁進。因此建議政府在天然氣、綠能等替代能源能夠穩定供電前,核能仍應列為選項之一。

 第四,改善兩岸關係。林伯豐直言,政府雖然採取「維持現狀」的政策,但是,實際上卻是難以維持現狀,還讓兩岸關係陷入停滯。目前政府又打算嚴審大陸來台人士,他擔心如此會造成兩岸衝突愈來愈大,對彼此都不利。因而期盼政府積極面對兩岸情勢,建立雙方都能接受的兩岸方針。

 最後是,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林伯豐盼政府能積極爭取參加CPTPP第二輪的諮商,並與我國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以協助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及全球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