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31彭媁琳/台北報導

陸域風電受阻,達德能源批:台灣能源轉型 恐成不可能任務

陸域風電受限,能源轉型恐受阻。達德能源在「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中指出,內政部營建署從嚴、從苛訂定《海岸管理法》的相關子法,恐令台灣能源轉型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歐洲商會發起低碳倡議行動,昨(30)日與中油合作公布「下一世代能源報告」,納入能源局、台電、中油、法國在台協會、德國在台協會、丹麥商務辦事處,以及達德能源、沃旭、法國巴黎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企業對台灣能源轉型的看法。

達德能源在報告中批評營建署「從嚴、從苛」訂定《海岸管理法》的相關子法,導致陸域風機申請案全數陣亡,若主管機關再拒絕陸域風機的合理發展,恐阻斷台灣在海岸地區設置陸域風機的機會。

 由於東海岸興建大型度假村,破壞海岸生態與景觀,立法院於104年三讀通過《海岸管理法》,內政部也於105年完成5項子法,明確規定海岸地區利用與管理機制。

達德能源提出質疑,為何一部立意良善的法律,卻會導致陸域風機申請案全數陣亡?海岸管理和再生能源開發為何不能平衡共存?

蔡政府力推2025年非核家園,其中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20%,主要來源為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但達德能源指出,離岸風電的挑戰較大、成本又高,而太陽能發電需要整合廣大土地,都不是短期可以快速建置的再生能源,只有陸域風電可以發揮效果。

達德能源批評營建署從嚴、從苛訂定《海岸管理法》的相關子法,並擴大解釋海岸管理的適用性,幾乎阻斷陸域風機的設置,讓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受挫,也讓能源轉型的目標更難達成,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對於陸域風機的發展,達德能源指出,風機為點狀開發,露出地面的基礎設施只有40平方公尺,不會妨礙公共水道和公共水域,雖然點狀開發可能對景觀有所衝擊,但不致於造成獨占沙灘的結果,民眾仍可自由在沙灘上遊玩。

據悉,離岸發電開發商要申請籌設許可,必須經過海管法的「小環評」,開發商也都憂心忡忡,擔心在環評討論過的議題,海管法審議委員還會重來一次,盼營建署出面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