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07

相信兩岸經濟融合不受政治影響

 最近兩岸關係受外交因素衝擊,形勢更加惡化。目前我方政府已實際嚴審大陸交流參訪團來台申請案,經貿及商務考察團亦在嚴審之列;同時陸方亦傳有停止放行參訪團、商務團赴台之說。一時兩岸關係出現箭拔弩張氛圍,頗讓人深憂。幸台灣民間廠商對陸交流合作,在陸方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政策照應下,仍照常進行。我們相信,陸方未來將堅持這項融合發展政策,不會受兩岸政治因素影響;也盼我方能對兩岸經貿交流活動「網開一面」。

近一個多月來,兩友邦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接連與我斷交,轉而和大陸建交。另外,我方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之事,今年再因陸方反對而告落空。又加上大陸軍機繞台幾近於常態化,經常進行。這一系列事件,致使我方甚受衝擊。然而,民進黨政府並未從根本改善兩岸關係,而是以限縮陸方對台交流活動來加以反制。

因此,近來大陸經貿、社會、文化等方面參訪交流團體入台申請案,皆遭我方相關機關嚴審;其中,具大陸官員身分且層級較高之團員,大都被我方壓件或否准,只有民間屬性團員得以通過入台審查。在這種情況下,早已排定本月份在台登場的大陸海峽論壇若干「分論壇」、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交流活動,都被我方去掉大陸「官味」,其活動形態及預期效果當然失色。

在我方如此嚴審過程中,兩岸旅行服務業界曾傳出消息說,大陸政府將對擬赴台參訪團、商務團申請案停止收件審批,意思是要停止兩岸相關交流活動,以抵制我方對陸團入台之嚴審。這消息讓我方承辦、接待業者相當恐慌,深怕本已趨冷的陸客入台旅遊業務因此雪上加霜。

幸好這只是虛驚一場;因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即時被媒體問到這項大陸抵制台方傳言時,直截了當回應說:「我本人沒有聽到這類消息」,他並表示,兩岸交流已經30周年,因而當前阻礙、管制雙方往來舉措是走回頭路,著實違反民意。其言下之意,是陸方不會停止放行交流團體赴台。

惟因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一中的九二共識,兩岸官方聯繫管道早已中斷,所以當前兩岸交流的雙方主體,變成「台灣民間」對「大陸整體」。而台灣民間機構中,以企業廠商最有實力與陸方一起創造兩岸共同利益,及造福兩岸民眾,自是陸方最積極拉攏的對象。

日前出人意料到訪台灣的「稀客」,中共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此行即與台灣民間廠商對陸交流之事密切相關。他是在台方近日限縮大陸來台交流團體之前,已獲通過入台,此行是照既定安排而來,台方亦無由臨時加以擋關。

而張敬華此次訪台之行,有個重要目的,就是籌備今年度的「兩岸企業家峰會」。這是當前兩岸最重要的經貿交流平台,每年年尾輪流在南京、台灣舉辦一次,今年輪到在台灣舉行,會場預定設在金門。為此,張敬華此行拜訪了諸多台方工商團體及企業家,並特地到金門為峰會「踩點」考察。

這件事也顯示,當前大陸官方對兩岸經貿交流,仍是高度重視及支持。更重要的是,大陸中央早已確立「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政策方針,以白紙黑字寫在「十三五規劃(2016至2020年)綱要」上,其目的在推動兩岸產業優勢互補、攜手並進,以擴大雙方共同利益。

因為這個方針持續在發揮作用,所以自從前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儘管兩岸關係愈趨惡化,然而兩岸經貿交流依然持續熱絡,特別是台灣對大陸出口貿易額一直大幅成長,給台灣廠商帶來了實惠。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28國台辦公布的31條惠台措施,基本精神即是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

也因這個政策方針的影響,最近即便兩岸官方激烈相鬥,但兩岸經貿交流活動仍是「好戲連場」,如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已準備好在A股掛牌上市、在貴陽市舉行的大數據博覽會熱議兩岸相關產業對接、昆山市宣示給予台商及台灣民眾「同城待遇」(享受與當地市民同等福利)等。

我們相信,未來兩岸無論政治關係如何演變,經濟融合都將持續前行。惟盼民進黨政府能設法改善兩岸關係,以讓台灣這邊分享更多的兩岸經貿利益。至少,近來台方嚴審大陸交流團體的舉措,應當對經貿類團體網開一面,適度放寬審查標準,以維持台灣這邊的兩岸經貿交流活動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