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3王淑以/台北報導

勞退代操 搭上飆股特快車

勞工有福了,國巨、華新科、奇力新等未實現利益逼近300億

image
新/舊制勞退委外代操持有被動元件股比重

 被動元件飆漲,勞工有福了!政府四大基金之一的勞動基金,其委外代操的勞退基金近1年來大舉加碼國巨、華新科、奇力新、環球晶及台勝科五大飆股,績效菲然。法人初估,勞動基金持有被動元件及矽晶圓兩大族群,坐上飆股特快車,五大飆股未實現利益逼近300億元大關。

■持有國巨每股成本約140元

據統計,勞退基金近一年來持有國巨股由2.5萬張降至2.09萬張,但持有國巨市值仍高達237億元,還原減資、除權息等概算,每股成本約140元,潛在利益逾200億元。此外,勞動基金近一年來亦持續加碼奇力新,持股張數由5,236張增加至19,151張,投報率約達169%,潛在利益約20億元。

同時間,勞動基金亦重壓環球晶及台勝科等持股,也繳出亮眼成績單,目前二檔持股分別達1.8萬及1.36萬張,若扣除去年現金股利2.5元及0.67元,近一年來漲幅達155%及75%,潛在收入也是嚇嚇叫。

勞退基金委外代操經理人一致性對被動元件股情有獨鍾,除了國巨外,華新科也是核心持有標的,依據華新科去年的年報顯示,新舊制勞退基金合計持有華新科達5.32萬張,因華新科尚未公布今年前10大股東概況,以保守推估,勞退基金持有華新科的資產規模也達220餘億元。

然近期市場傳出,勞動局已下令新舊制的勞退基金委外代操禁止加碼被動元件股,以免出現追高的風險。

勞動部日前指出,勞動基金依資產規模排序有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基金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目前多數基金採委外代操,績效菲然。

■去年勞動基金獲利2,552億

 台股這幾年多頭行情,勞動基金操作績效終於在近2年扭轉乾坤,依據勞動基金運用局所公布去年底績效顯示,去年勞動基金獲利2,552.8億元,創史上新高,整體勞動基金規模3兆6,288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靠著國內外投信旗下經理人操盤,去年收益率7.93%,創下歷年次高,績效打敗多檔基金,資產規模衝至1兆8,984億元。

據知情人士指出,政府今年對於台股心態持續偏多,相對外資一直減碼台股,使得周邊政府基金不斷敲邊鼓,努力造市,目前台股熱灶已經燒起來,要冷卻下來也不容易,預料將維持高檔行情不遂,台股的人氣指標股國巨,因政府基金、台股基金及券商自營部擁有高持股,都是以營運展望做為多空判斷的風向球,營運一旦冷風吹,投資人就當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