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3文/張語羚

官民合作模式 潛力無限

 從總統府的新南向辦公室,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逐步走入民間、產業界,並進一步串連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這不僅體現在醫療產業,新農業也初見雛形,未來相關產業遵循官民合作模式潛力無限。

 每當蔡政府端出新南向政策時,就有與對岸的一帶一路政策相比較的聲音。不過,台灣投注在新南向國家資源雖無法與大陸相比,但近期蔡政府發揮小國大戰力,務實地與民間合作,醫療產業與6個大型醫院合作就是一例。其中數間醫院因早有拓展海外的經驗,後續發展令人期待。

 另,因東協各國駐台代表積極協助,無論是在拓展市場或是產業搭橋上都相當重要。深耕外交及經濟領域多年的行政院政委、新南向工作小組召集人鄧振中,是關鍵推手,他不僅在醫療產業方面大力協助,在新農業領域,他也廣邀東協各國駐台代表,深入我國農產品研發基地訪查,第一線了解我國技術並且尋找雙邊合作可能。

 現任外貿協會董事長、曾任前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的黃志芳著力更深。黃志芳近一年來訪問新南向國家多次,對東協國家著力甚深。未來,蔡政府在新南向政策上,應持續以務實態度面對,政策要實際落實才叫做政策,以避免成為政治空頭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