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3文/陳泳丞

科技正改變世界 銀行變LOUNGE?

 科技正在改變這世界,因為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發展,金融與製造這些產業正在快速地發生變化,一位來日本參加IBM Think Japan的國內金融業者說,該公司的金融科技跑得算是比較前面,現在透過行動網路進行轉帳或是查詢的業務,居然已經有高達九成二的比重,令人驚訝這一場科技的洗禮,居然有如此大的變化。

 昨日進行專題演講的日本三菱UFJ銀行取締役頭取執行役員(COO)三毛兼承表示,AI與區塊鏈等科技對於原本屬於穩健經營的銀行業來說,未來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有太多的東西可以透過科技完成,以往臨櫃才能處理的事情,現在可以透過網路或是手機就搞定。銀行反而可以將更多的心力放在提供客戶更深度的服務上,例如比較進階的財務規畫與諮詢。

 也因此,過去銀行多半都是櫃台與機器配置的設計,以後可能會變成比較像是舒服的Lounge Bar之類,有舒服的沙發與輕柔的音樂,冷冰冰的古代錢莊印象可能會從此改觀。來自台灣的金融業者說,過去台灣很多銀行都開設在一樓,以後可能會改到二樓以上的區域,因為真正需要到銀行辦事的客戶,大概都是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辦,而這些客戶所需要的隱私通常更高。

 至於製造業,今年的Think Japan裡頭,有安川電機與IBM合作開發的機器手臂,配備許多感應器與學習裝置之下,這支小小的機器手臂可以抓取薄薄的一張報帳單,執行正確用印(蓋章)、撕開騎縫,然後將文件整齊擺放於公文架中。雖然動作不見得可以很神速,但是這代表很多以往需要人工的反覆工作,其實可以用機器取代。

 不過電腦這麼厲害,當然也需要一些條件,剛好這幾天美國能源部旗下的橡樹嶺實驗室跟IBM合作,宣布新一代名為SUMMIT的超級電腦,運算能力(200PFLOPS)超越先前的世界冠軍、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兩倍,由眾多伺服器組成的機台總重340公噸,每分鐘需要四千加侖的水來散熱,在尖峰運轉的情況下,耗電可以達到15MW,這樣的能耗,運轉一小時等於需要一萬五千度的電力,以一般的台灣家庭平均單月用電平均約300度來計算,足足可以使用超過四年。台灣想有智慧、又環保的話,可能還要花很多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