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3姚舜/台北報導

旅宿業抗爭 籲取締非法日租套房

 非法日租套房低價競爭搶市日益嚴重,引發國內旅館與民宿業者強烈不滿,並全台串連,昨(12)日趁觀光局舉辦「非法歸零 合法旅宿推廣」記者會時發動抗議,希望政府比照日本,立法要求網路訂房平台將非法旅宿業者全面下架,同時加強查核不法,以保障合法業者權益。

 針對交通部長賀陳旦11日表示,未來希望日租套房業者能與既有旅宿業者合作並「共存共榮」的說法,旅宿業者強烈質疑「這豈不是在保障非法?」,亦有業者表示「聽不懂部長在講什麼?」。

 根據觀光局統計,目前全台國際觀光飯店、觀光旅館與民宿等合法旅宿業者達1萬1,490家,而各縣市政府列管在案的非法旅宿業者則約3,000家。業者私下統計包括日租套房在內,未被列管的非法旅宿業者數量超過列管的數量。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榮南表示,非法日租套房搶市,使合法旅宿業者住房率持續下降。張榮南更表示,不用繳稅的非法日租業者每年搶走的營業額至少300億元,嚴重衝擊合法業者生計,「再下去恐更多合法旅宿業者要關門」。

 目前全台合法民宿超過8,000家,但近二年觀光產業不景氣,實際經營的民宿數量持續減少。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會長劉玲玲表示,雖然非法日租套房多在城市都會區,對民宿業者的衝擊不像都市的旅館飯店那麼大,但「不合法就該取締,市場競爭要公平」。

 日本已立法並要求全球知名網路訂房平台Airbnb將非法民泊全面下架,北市旅館公會建議政府比照日本成立「民宿警察」,24小時監控各大訂房網路平台,一旦發現有非法日租套房即派員前往蒐證並告發。另外,亦有業者要求NCC比照Uber重罰Airbnb。

 針對旅宿業者怒吼,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示,觀光局除持續補助各縣市政府查報作業之教育訓練相關經費外,也定期收集網站日租套房資訊,函送各該縣市政府依法查處並列管追蹤,得按次連續處罰,必要時得採斷水斷電等強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