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4涂志豪/台北報導

報價漲不停 界霖、長華科進補

image
導線架廠界霖長華科營收表現

 今年上半年半導體導線架市場供貨吃緊,價格已連2季調漲,隨半導體生產鏈逐步進入傳統旺季,在IDM廠及封裝廠擴大採購下,第三季導線架市場持續供不應求,業界並傳出價格再度喊漲10~15%幅度,包括界霖(5285)、長華科(6548)的接單已滿到第四季,營收可望逐季改寫歷史新高。

 日本導線架大廠日本住礦(SMM)2016年底決定退出半導體導線架市場,旗下8座導線架廠已分別出售,其中5座導線架廠被長華科買下,3座導線架廠則被界霖併購。而長華科也在去年取得日本住礦最後一座位於日本鹿兒島的導線架廠大口材料的49%股權。

 在日本住礦退出市場後,導線架市場競爭結構轉趨穩定,在各大導線架廠不再盲目擴充產能,而是開始追求有效產能,客戶確定了實際需求量之後,才開始增加生產線。也因此,去年下半年導線架市場已轉為供給吃緊,而今年上半年雖然是半導體市場傳統淡季,但IDM廠及封裝廠對導線架需求維持強勁,在供不應求情況下,導線架價格已連續2季度調漲。

 隨著半導體生產鏈逐步進入下半年旺季,IDM廠及封裝廠開始提高導線架採購量,雖然包括長華科、界霖等業者均有新產能陸續開出,但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第三季導線架市場仍是供不應求。也因此,業界傳出,第三季導線架價格可望續漲,漲幅可望介於10~15%之間。

 界霖受惠於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及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等功率半導體導線架強勁需求,加上價格調漲,第一季營收12.39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淨利1.17元。界霖公告5月合併營收月增1.5%達4.3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約1.1倍,法人預期第二季營收將續創新高,下半年營收還會逐季創高。

 長華科今年以來接單暢旺,第一季營收23.87億元,每股淨利4.71元,優於市場預期。長華科第二季以來出貨續強,5月合併營收月增3.2%達8.58億元,年增30.5%並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法人表示,長華科訂單排程已排到第四季,上半年可望挑戰賺進一個股本,下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續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