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8黃欣/綜合報導

貿易戰沒有贏家 報復關稅 美750億美元商品7月遭殃

image
川普挑起貿易戰端, 美國也受傷。

 中美相互公布加徵關稅清單,影響之廣引起多方抨擊。美國「國會山報」援引美國商會副總裁John Murphy的話指出,一旦貿易戰真正開打,不僅意味著7月第一周,高達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將受到來自全球多國報復性關稅影響,甚至會讓美國因此失去大量工作機會。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在上周五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後,中國亦立刻表態將對農產品、汽車和原油等同價值的美國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將自7月6日起正式實施。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戰已然一觸即發。

對於川普政府的舉措,美國內部亦有不少反對聲浪。報導稱,John Murphy表示,這750億美元受影響的美國產品,包括加拿大、歐盟、墨西哥等國針對鋼鋁關稅所提出的400億美元反制關稅商品,以及來自中國報復性關稅的340億美元產品。

此外,全美零售商聯合會會長馬修蕭(Matthew Shay)指出,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結果,等於就是向美國消費者徵稅。上個月初,全美零售商聯合會和消費者技術協會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一旦兩國真正對彼此實施報復關稅措施,美國每年將會因此失去13.4萬個就業機會。

 人民日報則引述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珀森(Adam Posen)表示,停止無贏家的貿易戰,這才是符合美中雙方利益的首要任務。他表示,川普政府對於貿易爭端採取的單邊主義策略將事與願違,並將系統性地破壞國際經濟規範與規則。

他並稱,解決雙邊貿易逆差並非合理有效的貿易政策目標。對於美國來說,現在最可靠且最佳的解決貿易逆差的方式,是改變美國國內政策以提高國內淨儲蓄。並強調美國不應否決或試圖阻止中國在國際經濟治理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未來兩國應擴大雙向跨境直接投資以改善美中長期經濟關係。

紐約時報則稱,美國若對中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如此可能會波及全球經濟,破壞供應鏈,使美國企業面臨更高的成本,從而縮減工作機會。報導稱,儘管美國經濟增長強勁,但預計報復性關稅將推高美國消費者以及依賴中國零部件美國企業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