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8文/陳泳丞

量子電腦超炫 其實只是個大冰箱?

 小時候曾經在台灣生活,一直唸書到小學三年級才回到日本的森本典繁,可以用流利的國、台語跟人溝通,因此他做簡報時,其實是可以日英國台「四聲道發音」的。講到現在最夯的量子電腦,森本說,大家看到的部分其實都是量子電腦的散熱裝置部分,只有中央底下非常小的一塊是運算單元(晶片),因此,這台亮晶晶的電腦,其實是一部大冰箱。

 森本說,由於高速運算的需求,量子電腦需要非常低的工作溫度,通常都是用液態氮使其保持在攝氏零下273度的「絕對零度」左右(理論上來說,由於熱交換的影響無法解決,絕對零度是不存在、或是達不到的,至少都有30至50毫度的差異)。

 不同於傳統電腦進行運算時只有0跟1兩種狀態,量子位元可以在疊加的情況下,出現可能是0或可能是1的結果,講得白話一點,如果原本這世界是「非黑即白」的話,那麼量子電腦就會出現中間有「灰階」的計算。

 森本說,也因為如此,量子電腦計算雖然快速,但是它的錯誤率也會變高,但是透過一再演算的方式重複計算,整個量子電腦的計算結果、理論上是會朝向對的那個方向去趨近,因此它算出來的東西,與傳統電腦不大一樣,會是落在某一個區間,而不是絕對的點。而這樣的模式,其實是比較接近人類的思考方法,有一點「差不多」的味道。例如我們覺得某女生滿漂亮的,但我們卻很難正確地講出「到底多漂亮算是漂亮?」、這種量化的數字。

 森本說,即使AI很厲害,但大自然本身卻更是奇妙,根據某些研究顯示,蜜蜂好像可以認得出人的臉,所以如果你曾經欺負過某隻蜜蜂,小心下次再被牠遇到、他可能會找你報仇。而這樣的功能,即使現在我們的半導體晶片技術已經如此強而有力,但我們卻還是很難做出一個,只有蜜蜂腦袋大小,但是可以指揮導航採蜜、興建蜂窩、同時防衛外敵還能認出人臉的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