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8顏瑞田/高雄報導

第三方監造 引爆建商提前開工

 中央將強制要求明(2019)年7月1日起申報開工的建物,必須委託第三方監造,建商興建成本大增,促使高雄建商提前申報開工,導致推案量暴增,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批中央擾民,因為,目前建物興建,都已由建築師、結構技師、和營造廠土木技師把關監造,政府新規定,只是徒增建商困擾而已。

 對於高雄房地產市場推案量爆增憂心的張永義指出,今年高雄建商申報開工總銷爆量,與中央政府要實施的新法規有直接關係,因此,他只能希望這些申報開工的建案,能夠在申報開工之後,不一定要如期動工興建,避免造成市場的負面衝擊。

 他說,申報開工爆量最直接的元凶之一,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年5月上旬初審通過的「建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一定規模以上建築物,導入第三方專業團體查驗的監造制度。

 張永義認為,建商在興建一棟大樓時,安全的保障絕對是重要考量因素,因此,包括規畫建物的建築師、結構技師、以及負責工程的營造廠土木技師,都已層層把關、監造,政府的新規定,只是徒增建商困擾而已,包括工程驗收延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