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9文/簡立宗

雲林賽龍舟 雲豹組隊搶旗

跨縣市參賽,除熱情參與,亦深入地方了解綠能廠商的期許

image
 ●雲豹日光董事長張建偉(左前二)、雲豹能源執行長譚宇軒(左前ㄧ)、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右前二)帶領「風起雲.永」龍舟隊奪冠,與雲林縣長李進勇、副縣長丁彥哲合影。

 今年,雲林縣迎來最熱鬧的端午節。由縣府首次舉辦的划龍舟比賽,在口湖鄉宜梧滯洪池熱鬧展開,吸引116支隊伍報名參賽,龐大的參觀群眾亦為當地帶來可觀的觀光效益。值得一提的是,大眾組報名的30隊中,包含雲豹能源等多家綠能業者也跨縣市參賽,與雲林民眾共度端午佳節。

 素為台灣「農業首都」,雲林縣境有豐沛日照,每天平均日照時數3.51小時的優勢,為最具綠能開發潛力的地區。為善用其天然優越的地理條件,雲林縣2016年亦積極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藉以提升行政效率,吸引包括雲豹能源等指標性綠能廠商相繼進駐,投入當地綠能電站建設。

 平時熱心地方公益,為了此次龍舟比賽,雲豹能源與永鑫能源共組「風起雲‧永」龍舟隊,雲豹日光董事長張建偉、雲豹能源執行長譚宇軒與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亦經過密集特訓,親自下海參與競賽。張建偉說,綠能與龍舟競賽都是正面的活動,雲豹能源不只投資雲林,也將其視為自己鄉里。此次參與活動,除欲促進與當地居民互動,亦希望瞭解當地民眾對綠能廠商的期許,藉此為地方作出更多貢獻。

 雲豹能源為綠能績優廠商,國內許多指標性案場都是由雲豹能源與永鑫能源攜手完成,包括第一座位於雲林四湖地層下陷區的地面型電廠、全球第三座綠能國會、助台船建置高雄市最大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等。值得一提的是,雲林台西鄉地面型太陽能電廠也讓該公司於第十八屆國家建築金獎頒獎典禮中,抱走公共建設優質獎與環保綠能特別獎,與雲林的情感連結不言而喻。

 譚宇軒表示,雲林土地廣,日照充足,是農業之都,除了農地農用,發揮台灣糧倉之最大效益外,雲林還有很多不適合耕作地方,與其拿政府補助,將其開發作太陽能,政府可以省一筆錢,民眾也有收入。對於養殖業而言,藉由綠能業者,將畜舍屋頂改造成太陽能屋頂,還可有結構補強,降低畜舍及魚塭溫度之作用。

 張建偉說,將地層下陷不易耕作土地用來發電,荒地可以創造經濟效益,地主所得到的種電收益,亦遠比補貼多達十倍以上;且透過能源廠商的養護,荒地周遭環境可以維持整潔,土地可藉此恢復地利,無核家園的目標亦可築夢踏實。

 張建偉:「台灣長期南北發展不均,中南部鄉鎮人口老化、外移嚴重,綠能發電是南北軸線翻轉的契機。」他相當樂見在綠能建設下,國際型資金進駐,雲嘉南高鐵站往來變得熱絡,地方亦展現出新氣象。雲豹能源取之雲林,用之雲林,從興建到後續營運管理,大多採用地方人力,未來亦將更積極參與地方公益,為雲林發展投入更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