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9文/簡立宗

雲豹跨足維運管理 發電高效率

image
 ●雲豹能源注重太陽能電廠維運管理,定期除草維護電廠周邊環境。圖/業者提供

 以電廠永續經營為企業核心價值,雲豹能源除重視施工品質,更強調電廠維運之重要性。在與新日光(3576)合資成立「雲豹日光」的專業維運管理下,電站發電效率備受業界肯定。

 雲豹日光董事長張建偉說,大型太陽能電站哪怕是一分鐘沒發電,或五分鐘沒發電,影響都很大,尤其地面型電站規模較大,光靠人力巡視進行維運管理,很難面面俱到。他特別強調保固與維運之不同,就像冷氣一樣,明明調二十四度,卻是在二十五度,在保固的標準中,可能將其忽略,以維運的標準,即使是一度的變化都值得關注。

 透過雲豹日光研發團隊自行開發的監控系統,在精細切割劃分下,能即時追蹤各串列每分鐘的發電量,並對照當時日照、現場氣溫等數值,分析發電效能。雲豹日光總經理王衣婷特別強調,此監控系統當發電異常時,就能即時發出警示,定位找出效率不佳或故障模組,結盟各地特約電工商,當下快速排除故障,降低人力檢測的時間及成本、發電損失及對模組的傷害,更有助於提升發電效率。

 除了電廠監控,雲豹日光對於週遭環境的維護同樣重視,透過特約除草公司,利用友善天然、保護土地的環保工法,為太陽能電廠提供一個穩定的發電場域。

 張建偉:「相對於電廠之興建,維運管理的利潤屬於細水長流型,而容易為人所忽略。」不過,二十年的維運比第一次投資更重要,自己興建的電廠自己管,更能有效提升電廠運轉效率及發電收益,也是雲豹對綠能及永續發展不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