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19文/莊富安

吳明機參訪 國家磐石獎獲獎企業皇廣公司 讚譽有加

image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左三)實地走訪彰化縣皇廣公司,該公司董事長張豐國(左二)、總經理張世維(左一)在旁作陪。圖/莊富安

 為了解鑄造業現所面臨的經營難題與尋求對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日前特地到彰化縣北斗鎮參訪曾榮獲國家磐石獎的皇廣鑄造發展公司,他對該公司近年來積極投入研發創新、佈局全球市場、提供客製化服務,及朝智慧製造、綠色材料與構建幸福企業等經營方向發展讚譽有加。

 針對國內廣大的中小企業,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也首度提出將推動「新5S」運動,期望提升業界的經營格局與內涵,強化台灣中小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吳明機指出,有別於傳統的5S,所謂「新5S」指的是永續傳承(Sustainable inheritance)、協同創新(Synergistic innovation)、智慧生產(Smart production)、技藝淬煉(Skill refined)與共享價值(Share value)等,是推動台灣中小企業經營再造的新方向,有關其計畫內容和執行細節,目前已在研擬中,日後將擇期對外公布。

吳明機日前帶領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官員與金屬中心處長陳昌本等人,組成訪問團實地參訪皇廣公司,受到該公司董事長張豐國與總經理張世維的熱情接待,並由張豐國親自簡報及引領訪問團參觀工廠。

 吳明機處長看完工廠後強調,鑄造業是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向上發展最重要的碁石,皇廣公司雖以中小企業的規模在經營,但卻扮演著供應國內鑄造業者特用材料的龍頭廠商角色,實在是鑄造業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貢獻良多,尤其該公司在研發創新、擴張國際市場及為客戶提供創新客製化服務等領域的經營成就,以及落實對員工的照顧、構建幸福企業方面,更是用心,讓他相當佩服,堪稱是國內中小企業經營的楷模。

張豐國指出,皇廣以「飲水思源、永續經營、立足台灣、邁向國際」作為經營理念,創立30年來業績一路穩健成長,今年營收預估成長25%,外銷業績預計成長30%。

 在生產技術提升方面,公司已導入E化物流管理與生產管理智慧化;在全球行銷布局方面,除台灣市占率已達46%外,並打進澳洲、日本、德國、中國大陸…等19個國家市場。

 同時,也和澳洲、日本、土耳其、美國、德國、英國等國家簽訂技術與行銷合作合約,並積極參加德國杜塞道夫世界鑄造大展,成功打開國際市場;在研究開發方面,該公司研發團隊擁有2位博士、3名研究生與2位學士,每年編列的研發經費占總營收的2.5%,106年參加經濟部工業局「鑄造用紙質澆流道保護管開發計畫」已順利結案,新產品正申請專利中,預計今年7月上市。

 在創新策略方面,該公司為了幫地球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已成立綠色材料部,積極研發環保綠色產品,其中綠色夫喃樹脂銷售金額已達5億8,000萬元,粉狀塗模劑3,800萬元,生物可分解棉保溫套銷售金額已達4億3,000萬元,成為業界的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