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嗆加倍奉還 川普擬對歐洲車課20%關稅

image
推特再開砲! 「如果歐盟不趕快撤除這些關稅和貿易壁壘,我們將對在歐盟組裝、銷往美國的所有汽車課徵20%關稅。請在美國生產汽車吧!」

 歐美貿易大戰升溫。歐盟上周五宣布對價值32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報復美國的鋼鋁關稅;美國總統川普隨即揚言加倍奉還,擬對在歐洲組裝的進口車一律課徵20%關稅。

 川普此言一出,汽車類股聞訊重挫,Stoxx 600歐洲汽車股指數終場收低0.5%,美國汽車廠福特和通用股價也應聲下挫,不過終場由黑翻紅。

 川普透過推特表示:「如果歐盟不趕快撤除這些關稅和貿易壁壘,我們將對在歐盟組裝、銷往美國的所有汽車課徵20%關稅。請在美國生產汽車吧!」

 美國目前對歐盟進口的小轎車課徵2.5%的關稅,對小貨車課徵25%的關稅,而歐盟對美國進口車課稅10%。事實上,德國3大汽車製造商福斯、戴姆勒和寶馬(BMW)皆在美國設有組裝廠,數據顯示,德國汽車廠在美國南部的川普票倉生產的汽車,數量超過從德國出口的汽車。

 美國汽車廠主管私下表示,公司花了數月研究新關稅對銷售的潛在影響,他們認為,川普的推文意味著政府將祭出新的關稅懲罰。川普已經採行或威脅採行關稅措施,目的是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和保護國內產業,例如川普威脅要對4,50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課徵關稅,此舉恐推高商品在美國的售價,並衝擊汽車、電子等產業的全球供應鏈。

 代表美國和歐洲主要汽車廠的汽車製造聯盟表示:「關稅造成汽車價格上漲,讓消費者的選擇受限,並刺激貿易夥伴採行報復措施。汽車製造商支持全面降低貿易壁壘。」

 美國共和黨議員和企業團體也反對較高的汽車關稅。汽車聯盟表示,他們「相信進口汽車不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美國商會表示,美國汽車生產較10年前增加1倍,關稅將讓原欲保護的產業受害,並可能引爆全球貿易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