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5楊日興/綜合報導

A股納入MSCI 可擴至15~20%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更積極引入外資,有利股市發展

image
方星海談大陸金融體系

金融開放為大陸官方今年定調的主要政策,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接受陸媒專訪時稱,大陸金融開放幅度仍然不夠,需要再擴大。他並稱,A股納入MSCI因數未來可以擴大到15至20%,敦促外資能更完善運用大陸金融商品進行投資與風控。

 第一財經昨刊出方星海的專訪。對於大陸資本市場邁向國際化的進程與監管問題,方星海表示,A股納入MSCI主要目的是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這些機構投資者對估值較有研究,投資的時間也較長,整體有利於大陸A股市場的發展。

 自5月底A股正式納入MSCI至今已2個星期,方星海認為,每日的淨流入量較以往增加一倍之多,納入初期可以說取得不錯成果。但他指出,當前A股納入MSCI的因數僅有5%,等於A股的市值只有5%被計算入指數,需要再擴大納入幅度,未來可以擴大到15至20%。

 截至6月11日滬港通和深港通日過淨流入達到31.6億元人民幣,較今年前5個月的日均資金流入提高167%。

 方星海表示,證監會已經討論要擴大納入的因數事宜,這需要提高每日滬港通、深港通的交易額度,這部份工作已經在前幾個月進行完畢。下一步要解決的問題是讓境外機構投資者購買A股之後,能夠利用大陸股指期貨、衍生性商品來進行風險控管,使他們有更多工具使用,而非來炒一把A股就走。

 對於大陸金融改革開放幅度,方星海直言,目前金融開放的幅度還不夠,資本市場開放也不足,外資持有A股的市值僅占總市值2%,所以還要加大開放。而外資券商、基金管理公司在其中占比也小,這主要是此前大陸官方對外資設有券商持股比不能過半的限制。

 但方星海表示,此前將外資持股上限提升至51%後,已經有許多外資陸續提交申請,如此循序漸進的開放、有序引入外資,就不會產生大的金融風險與泡沫。此外,在金融開放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易所和金融機構都很歡迎與中國有更多的合作,他並稱,也將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前往中國發行債券與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