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5康彰榮/綜合報導

歐盟商會報告 中國製造2025 引發歐企不安

 中國歐盟商會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接近六成的受訪歐洲企業未能參與中國政府正在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更有六成二的受訪公司不清楚這個計畫內容。調查還顯示,「中國製造2025」雖為一些歐洲公司創造商機,但其利多並未得到廣泛共享。

 近期爆發的中美貿易摩擦中,美國直接點名「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科技業造成威脅,要求中國停止向該計畫相關行業提供補貼和其他支持。美方的舉動也使得其他國家和企業更加關注「中國製造2025」帶來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歐盟商會的調查顯示,58%的受訪公司表示未能參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另外,對於「中國製造2025」計畫是否會導致針對外國公司的歧視加劇,有62%的公司表示不清楚,而對這個問題給出明確答案的受訪公司中,有57%的公司認為「不會」,43%的受訪公司認為「會」。中國歐盟商會將這一點列為擔憂之一。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表示,「中國製造2025」計畫應該是開放、透明的,應充分利用全球供應鏈,允許更多企業參與。

 另外,對於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而言,擔憂監管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在此次調查中,46%的受訪公司預計,未來5年中國監管阻力將增大。約48%的受訪者認為,在中國開展業務將越來越難。

 不過,受訪者對於中國投資環境也有肯定之處。調查顯示,61%的受訪歐盟公司認為,中國企業的創新力與外國公司相當或更高,這個數據高於去年調查的47%。調查發現,尤其在提供創新產品和服務方面,中國企業更是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