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5袁顥庭/台北報導

PMMA飆太兇 茂林導光板Q3喊漲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受到重要原料PMMA價格上漲的衝擊,第一季陷入虧損。董事長李滿祥指出,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將向客戶反應材料成本,適度的調漲價格,期望改善毛利率。

 李滿祥指出,去年PMMA價格大漲超過30%,今年上半年客戶管控原料供給,PMMA還在漲價,漲幅大約10%。以電視導光板為例,材料成本比重高達70%,對於毛利率影響很大,公司以獲利為導向,謹慎挑選訂單,所以影響營收表現。

 茂林今年努力開發新材料,例如PS,希望取代部分PMMA減少衝擊,目前產品開發依照規畫進行中,預期第四季可望正式導入。

 茂林新一代超薄楔形雙面為結構的製程已趨於成熟,即將完成設備投產準備,可應用在多項IT和小尺寸產品,滿足客戶薄型化的需求。

 李滿祥表示,新製程可以節省原料、降低成本,而且發光效率不變,是最新的秘密武器。他說,去年第四季已經向客戶反映因成本上漲,而調漲導光板價格、調幅大約5%~10%。今年上半年原料持續漲價,第三季也會再向客戶爭取適度的調漲價格。

 茂林今年第一季營收約10.39億元,年減16.3%,毛利率則是滑落到12.27%,本業小虧1486萬元。稅前淨損2629萬元,稅後淨損3127萬元,每股淨損0.2元。從產品組合來看,電視產品比重約42.3%,美系穿戴、導航品牌客戶佔比約23.8%,IT產品比重約19%,其他像是照明、家用、車用等消費性產品比重約12.4%。

 展望下半年,茂林表示,美系客戶發光鍵盤客戶因為有新產品推出,公司供應的舊機種出貨接近尾聲,預期出貨還會減少。不過韓系客戶電視導光板出貨從6月開始放量,而且下半年又是電視傳統旺季,營收成長會比較大。其他如穿戴、照明、家用、車載等其他應用進入出貨旺季,營收也會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