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5劉朱松/台中報導

世足賽點火 製鞋三雄衝鋒

知名品牌運動鞋通路銷售升溫,寶成、豐泰及鈺齊-KY受惠

image
製鞋三雄世足賽商機一覽

 正如火如荼開打的世足賽,已帶動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及彪馬(Puma)等多家知名品牌運動鞋相關商品銷售商機!製鞋品牌客戶涵蓋Nike、adidas及Puma等數十個品牌的寶成(9904),及身為Nike製鞋代工廠的豐泰(9910),已成為世足賽的直接受惠者。

 另以代工生產戶外功能鞋為主的鈺齊-KY(9802),目前國際品牌客戶達40多家,今年第1季戶外功能鞋占比89.2%,運動鞋占比10.8%。

 因公司手中包括美國Under Armour(UA)及Vans等品牌客戶,頗受年輕人青睞,也被法人認為是世足賽的間接受惠者。鈺齊表示,公司新客戶UA,去年營收表現成長,而Vans近2年對公司營收貢獻相對較大。

 值得一提的是,adidas是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長期贊助商,因adidas是歐洲品牌,頗受歐洲球隊青睞,加上今年世足賽地點在俄羅斯,歐商adidas比美商Nike具主場優勢,使得adidas相關運動商品,在世足賽期間的銷售市況,備受關注。

 Nike與adidas兩強之爭,也反映在各家製鞋廠的營運與產銷布局。寶成透露,2017年製鞋量達3.24億雙,高於2016年的3.22億雙,除了在大陸、越南,及印尼等廠均生產adidas外,旗下新增緬甸廠,則專門生產adidas運動鞋,月產量也由一期的30萬雙,再增至40萬雙,未來還會持續擴廠。

 寶成集團旗下印尼Cianjur新廠,專門生產Nike運動鞋,凸顯寶成對全球前兩大品牌的Nike及adidas的高度重視。

 另集團旗下寶勝國際,主力經營運動用品零售,及品牌代理業務,隨著世足賽的開打,旗下通路銷售市況可望增溫。

 同樣地,豐泰2017年成品鞋銷售量達1億220萬雙、年增7.8%,創歷史新高,累計今年前5月成品鞋銷售量達4,417萬雙、年增9.1%,可看出世足賽前的運動風催化效果已逐步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