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625呂淑美/台北報導

布局國泰AI+Robo 參與科技趨勢

 國泰AI+Robo(00737)為國內唯一全面布局全球人工智慧(AI)及機器人主題的ETF,已於6月11日掛牌上市;上市後日均量7,732張,流動性不差,上周五(22日)股價收20.05元。

 該檔ETF追蹤納斯達克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近一個月指數漲幅約2%,成分股包括優質、純正的AI及機器人相關公司,如NVIDIA、Alphabet、康耐視、發那科等,且範圍涵蓋上游開發、中游周邊及下游應用,精準掌握AI及機器人產業長期發展趨勢。

 「電腦也會揀土豆」,這句經典廣告台詞深植人心,但AI及機器人不只會揀土豆,更已廣泛應用在醫學領域,以機器人取代人類先天限制,完成許多精密手術及病灶預測;甚至農業領域,也可透過AI更精準的施作,降低農藥用量並提高生產量。

 日前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曾說,未來是AI的時代,20~30年之內,難有產業能取代AI。在這股AI及機器人的大趨勢下,如何掌握浪潮下的潛在商機,將成為投資人最重要的課題。

 近期AI發展速度之快出人意料,如上月登場的Google開發者大會,加入Duplex技術的語音助理,已能以自然人聲及擬真的對話能力進行餐廳訂位,互動獲得滿堂彩。

 IBM開發的AI辯論系統Project Debater,上周展示大會中,以縝密的邏輯架構及說服能力,一舉擊敗以色列頂尖辯論高手,顯示除了圍棋賽局外,AI對於複雜議題的處理和即時組織能力,已超越人類水平。

 PwC預估,2030年AI將為全球創造15.7兆美元的GDP貢獻,相當於去年中、日GDP總合。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巨大的AI引擎,將帶動汽車、健康醫療、金融服務、運輸物流、科技通訊及娛樂等產業成長。未來10年將是AI百花齊放的時代,建議投資人可及早布局,參與長期趨勢下帶來的資產增值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