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1■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陸智庫:美艦穿台海 挑釁中方

時值對中貿易制裁生效 美中台關係複雜 加劇緊張

image
7月7日航經台灣海峽的美軍驅逐艦班福特號(DDG 65)資料照片。(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7月7日航經台灣海峽的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DDG 89)資料照片。
(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針對美國兩艘勃克級驅逐艦於7日穿越台灣海峽一事,中國社科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楊丹志指出,美國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時間點幾乎與美國對中國貿易制裁的生效時間處於同一時段;且美艦又是在北京、華盛頓、台北三角關係的複雜時期出現在了台灣海峽,「我們的確可以將此視為美國對中方的一種挑釁行為」。

俄羅斯衛星網10日報導,楊丹志說,近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狀況不容樂觀。在馬英九任內,兩岸還曾有過較為積極的互動。但是,蔡英文執政以來,看不出兩岸關係有任何改觀的跡象,反而更加惡化,高層互動已經基本上停滯,台灣島內的台獨勢力也在台獨的方向上滑得越來越遠。

楊丹志指出,而美國政府在這個過程中,沒有採取任何有助於兩岸關係緩和的措施,不僅如此,還通過了《台灣旅行法》。這無疑是暗中對台獨勢力的做大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包括這次美國軍艦在敏感時期穿過台灣海峽,更是加劇兩岸關係、中美關係緊張態勢,屬於美對華政策組合拳中的一部分。而台獨勢力竟還將此視為美國對台灣予以堅決支持的信號。總而言之,美方近期的一系列行動都是非常不友善的,無益於局勢的緩和。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表示,雖然美國軍艦的確以前也有過類似行動,但這一次卻有來自美方和台方不同尋常的公開表態。而中方也反常宣稱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通航台灣海峽的情況,由此可見,中美關係最敏感的台灣問題,正在帶上危險的軍事特徵。

卡爾涅耶夫說,今年中國沒有被邀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顯示美中的戰略互信大幅降低,而美中在貿易等其他領域又存在嚴重摩擦之時,便會有展現軍事力量的誘惑。美國顯然企圖一邊通過《台灣旅行法》這類象徵性的政治舉動,允許台美官方人物互訪,並藉由美艦通過台海等安全問題,來冒險觸動北京的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