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2杜蕙蓉/人物側寫

一月報三喜 總座葉常菁…好神!

image
總座葉常菁 圖/本報資料照片

從與法國授權夥伴Nanobiotix共同開發的PEP503(NBTXR3)軟組織肉瘤跨國樞紐性臨床試驗結果達標、胰腺癌新藥安能得歐洲銷售再下一城,獲9千萬里程金入袋,加上昨日安能得每支獲2.64萬台灣健保藥天價,智擎在短短一個月內出現3個重磅喜訊,掌舵的總經理葉常菁,真的是「神將」!

 葉常菁是少數國內生醫業界精通中、英、法文的專業經理人。她有豐富的小分子藥物、基因重組蛋白、及單株抗體等多元的新藥開發經驗,並擅長談判。

 智擎當年以300萬美元從美國Hermes Biosciences引進MM-398,而後再以2.2億美元,回饋授予Merrimack公司,接著Merrimack又把歐洲和亞洲的銷售權再授權給Baxter(百特,現在為Shire公司),讓智擎又多了一筆授權金。

2012年葉常菁又獨具慧眼看上法國Nanobiotix的NBTXR3,以100萬美金簽約金及5,600萬美金的未來開發成功上市及銷售階段性授權金,簽署PEP503(NBTXR3)的亞太地區主導權,都是來自於她嫻熟的人脈和談判技巧。

由於智擎是兩岸新藥公司最早授權並最早進入獲利的公司,在大陸葉常菁有擁護的粉絲團,是近年大陸重要新藥重磅學術研討會的熱門人選,對此,PEP503也為大陸藥廠爭相授權的標的,光是一個區域,初估授權金是上億美元起跳。

葉常菁表示,PEP503針對軟組織肉瘤第一個樞紐性的試驗,目前除了安全性被證實外,對放射輔助治療療效也具備重要的概念性驗證,將有助於後續授權的談判。

 至於授權或繼續執行後續臨床試驗都是考量中,如果是授權,包括將全球全適應症的權利,賣回給原廠,以利原廠後續與潛在夥伴的談判,或者是區域授權,都是選項中。

不過,不管結果如何,智擎引進的PEP503,目前總計僅支付300萬美元的里程金,以PEP503的潛在價值來看,葉常菁真的好神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