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2林淑惠/台北報導

NCC:499雙飽網速與高資費無異

 499申辦熱潮之後,NCC收到499雙飽方案的行動上網速度不如其它高資費方案的申訴案,較平常爆增1倍,NCC為此日前啟動相關行政調查,並於昨(11)日公布結果,包括最大下載速率、網路資源分配優先度,NCC表示,電信公司並未對申辦499方案用戶與其他資費方案用戶設定不同網速之差別待遇。

 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等電信業者5月推出499上網吃到飽、網內互打免費的雙飽資費方案,吸引超過200萬用戶申辦,後續卻衍生各界對於499不限速雙飽方案,與市場既有699、1399、1799、2699或相近級距之上網吃到飽資費方案,有不同網速設定之差別待遇的疑慮。

 為此,NCC針對包括499在內的各種不同資費級距的不限速上網吃到飽方案,進行相關監理與調查,包括隨機抽樣門號進行合約檢視,以及依據3GPP發布的技術文件,審視各業者機房系統中攸關用戶「最大下載速率」、「網路資源分配優先度」等各項參數設定、以及機房查測等。

 NCC昨天公布隨機抽樣調查結果,並表示,用戶簽訂之合約並無特殊註記或標示不同網速條件,系統參數也未有類似限速吃到飽(如限制最大下載速率為21Mbps)之設定,同時,也未發現與其他高資費方案有網速相關參數設定之差異。

 NCC強調,對比鄰近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及世界上其他先進國家行動上網費率較多採「到量降速」模式,台灣行動上網費率屬相對低廉,且進入門檻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