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3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7成險資收益率不如去年 緊盯信用風險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近日公布保險資管業投資者信心調查結果顯示,基於2017年保險資金整體投資收益率為5.77%,對於2018年的投資收益率水準,有72%的受訪保險機構預計低於5.7%,僅有28%的保險機構認為會高於5.7%。

 證券時報報導,中國保險資管業投資者信心調查是大陸首次面向保險機構投資者推出的行業性調查活動,調查計畫每半年進行一次,每年年中和年底對外公布調查結果。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未來半年,在各類投資風險中,大陸保險資金最關注信用風險,關注度達到68.8%。同時有85.4%的受訪者預期信用違約風險將會增加,認為整體信用風險下降的占2.1%,12.5%的受訪者對此預期為無明顯變化。

 對大陸宏觀經濟走勢,受訪險資總體預期保持平穩,對歐美發達經濟體的表現預期相對樂觀。

 關於未來半年流動性情況,46.3%險資預期會穩中略鬆,認為會偏緊的占24.3%,其餘認為將維持現狀。在固定收益投資偏好上,受訪機構預期,貨幣政策對固收投資影響偏中性。對於大陸境內經濟基本面對固定收益投資的影響,總體比較有利。在固定收益類資產中,險資的投資偏好最高的是信用債,占比62.1%,國開債和國債分別以49.5%和34.7%位列其後。

 對於A股市場,受訪險資認為,大陸經濟環境與A股指數關聯性不顯著,國際經濟環境變化對A股走勢存在不利影響。近6成的機構認為,目前A股估值合理,認為低估的投資人士略多於認為高估者,兩者分別為20.8%、18.8%。

 下半年險資看好的A股族群,依次為醫藥(占比64.2%)、消費(占比57.9%)、TMT(占比44.2%)、銀行(占比36.8%),以及非銀金融、能源等。

 在境外投資中,港股為大陸險資最偏好投資的資產,受到67.4%的受訪機構青睞,大幅領先於排在其後的股權基金、股權直投、債券、不動產直投、美股等,後者被選比率都在三分之一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