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6杜蕙蓉/台北報導

晟德集團雙喜 半年吸金百億

 晟德集團近來喜訊連連,今年以來在益安、順藥、晟德旗下糖尿病新藥CS02授權,澳優、東曜母公司春港東源國際的引資入股下,合計「吸金」超過百億台幣,堪稱最大贏家;手握滿滿現金,董事長林榮錦表示,將持續加碼投資,推波晟德成為跨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澳優(1717.HK)今年4月吸引大陸中信集團旗下中信農業基金以19.63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3億元)入股,持有25.18%股權成為最大股東,該項交易由晟德釋股10.35%股權和澳優增資,預計第三季完成。

 依照新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晟德因中農基金與中國中信完成交易後,控有澳優降為24.2%股權,未來將用「權益法」認列獲利後,以上周五(13日)澳優收盤價港幣8.72元估算,扣掉投資澳優成本約每股港幣2.5元,晟德持有澳優3.8億股計算,約港幣23.63億元(約90億台幣),若加計處分利益10億元,還有晟德的授權案等獲利挹注,晟德今年財報帳面獲利將逾百億元,EPS有機會挑戰30元,將和股王精華互別苗頭。

 林榮錦示,隨著轉投資事業逐步現效益,未來除規劃旗下事業體在中、美、台、港等地掛牌上市外,也積極育成生技及大健康產業的明日之星,打造夢幻獨角獸。

 目前晟德轉投資中,除了益安可望有持續授權案外,澳優引資中農基金,東曜母公司東源國際也有「muscle」級的維梧資本、尚(珹王成)資本等大股東入股,加上大陸加科思等公司明年可望在香港掛牌,都備受關注。

 今年獲利級跳的晟德,儘管第三季因澳優釋股,因不是主導性大股東,未來對澳優將不再以合併報表方式認列業績,營收可能大舉「消風」,不過,法人認為,在轉投資收割下,晟德將持續報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