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簡威瑟、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積今配息 外資大進補

外資豪取1,600億,後續動向牽動台幣匯率

image
外資領台積電股利大紅包

 台積電今(19)日召開法說會,同時也是現金股利發放日,依據外資在除息前持股77.25%估算,台積電發放高達2,074億元股利中,外資便將大進補1,600億元。這筆資金約占外資今年從台股領取股利的3成,市場擔憂萬一外資大舉匯出恐造成股、匯波動,也讓市場開始緊盯新台幣匯率變化。

 國外機構法人領到股利會先落袋為安,將股利所得匯出。不過,這次有更多機構法人採取的作法,是依據台積電財測前景、台股企業獲利調整狀況、全球貨幣寬鬆程度與全球股市投資氣氛而定。

 根據過去三年經驗,台積電發放現金股利後,新台幣匯率僅有在2015年7月23日發放現金股利後,新台幣出現連續性貶值。

外資分析,從台積電前兩次發派股利狀況看來,新台幣走勢受股利匯出影響並不大,主要原因有三:1.當時股市處於大多頭時期。2.台積電營運狀況表現良好。3.美國聯準會(Fed)未大舉連續性升息,貨幣環境極其寬鬆。在這些條件下,領到股利的外資法人,自然傾向留下來「愛台灣」。

不過,2015年中大陸股災蔓延全亞洲,台股陷入大跌慘況,當時領到股利的外資機構一面抽銀根,一面把股利所得加速匯出。回顧當時台積電發放股利後短短一個半月時間,新台幣匯率由31.452元急貶破33元關卡,就是受到系統性風險所致,台積電發派股利的匯出,只是進一步推波助瀾而已。

依今年狀況來看,不僅中立派的摩根士丹利、馬來亞證券,甚至連樂觀派的摩根大通、德意志證券等,均已調降台積電第3季營運預期,推估季增率都在10%以內。因此,外資圈現在更留意中美貿易戰變化、美國連續性升息帶來的影響,以決定大部分資金是否留在台灣,至於這筆錢要不要重回台積電懷抱,端看今日法說展望。

新台幣18日終場收在30.582元,貶值6.6分,外匯交易員表示,新台幣7月以來偏向貶值,但始終守住30.6元價位,外資有買有賣,交易量能未放大,相對觀望,「主要就是在等領到台股現金股利,再決定是不是出去」。其中指標的台積電先登場,今年總計要發超過2千億元現金股利,換算下來就有65億多美元,如果超過一半匯出,新台幣恐怕會再向30.8元靠近。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