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新聞幕後/譚淑珍

國安要清場 許勝雄幫小英留人

 總統蔡英文與三三會長許勝雄是「舊識」,公私場合倆人經常會面,但是,在三三會中,對兩人都是首次:是許勝雄在三三會中主持的首場例會,也是蔡英文以總統身分首次出席三三會。

 三三會中兩人的首場,也碰撞出另類的第一次。總統出席三三會不是首例,兩位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都曾出席過,而且兩位總統任內還都曾出席過兩次,每次總統出席都會讓會場爆滿,難得出席的企業都會現身。但是,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總統致詞完,進行交流提問時,要求媒體先行退場,小英總統是第一位、也是三三會成立以來,第一次要媒體離場。

 許勝雄似乎也感到錯愕,進而抓起麥克風站起來說道:「抱歉,我要違反國安系統的安排,企業要談的都是目前面臨的挑戰與問題,總統,是不是特別允許...。」

 接著許勝雄就彎下腰詢問坐一旁的蔡英文:「一定要請他們出去嗎?」當得到蔡英文的「那就留啊。」的回答後,許勝雄就宣布:「好,大家(指記者)都留下來,也請大家(指企業)提問...。」

 會後,許勝雄盛讚蔡英文讓媒體留在現場的決定:「很棒、很好」,表示總統有信心,也願意面對、接受外部訊息是採取開放的態度。許勝雄相當肯定總統的誠意。

 他認為,治理國家的領導人,心理應該要有抱負跟膽識,智慧與知識的累積,應要有多方面的訊息,「這樣做決策,才不會偏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