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簡威瑟/台北報導

漲價概念反轉開首槍 DRAM看跌 大摩、富邦降評南亞科

image
DDR4 4GB去年來現貨與合約價走勢

DRAM指標股南亞科公布第2季財報大好,摩根士丹利證券、富邦投顧著眼現貨價領跌、合約價下半年將反轉因素,雙雙逆勢降評「中立」。外資分析師說,DRAM族群是漲價概念股中,首個浮現合約價將反轉疑慮之族群,旗下客戶嚴陣以待。

漲價概念股從去年起長期占據台股主流地位,除了市場交易興致最高的被動元件外,如:DRAM、紙類、矽晶圓、乃至面板等,都是漲價概念的一分子。

不過,DRAM族群現在卻出現現貨價格下跌,且將進一步引動合約價反轉的可能,這也是漲價概念裡面首度出現「棄守」族群。另一方面,這也透露市場居高思危氣氛轉濃,漲價概念股第2季財報優並非股價大漲保證,關鍵更在後市。

大摩降評看法一出,引動資金獲利了結,外資昨(18)日大賣南亞科1.43萬張,居賣超排行之冠,股價終場下挫4.65%、收84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南亞科第2季毛利率與估計值相符,主要是受惠匯兌有利因素,帶動獲利比預期中更佳。根據大摩在美國與南韓得研究團隊發現,伺服器DRAM最早有轉弱跡象,大摩早在5月底已降評全球龍頭美光(Micron);另大摩南韓研究團隊所做通路調查也發現,DRAM供應緊俏6月底已見緩解。

詹家鴻進一步考量加密貨幣挖礦前景有疑慮,壓抑DDR3需求減弱,估計南亞科的單位售價第4季將會季減2%。

富邦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夏武正認為,隨著1x奈米產出顆粒將在年底前成為前三大廠的主流製程,三星明年將挾其製程領先的成本優勢,在美光、SK海力士於1x奈米也大量投片後,會推動一波成本帶動的DRAM合約價下跌周期,整體跌幅預估會落在10~20%之間。

相較之下,南亞科明年未有太多製程升級推動的成本下降空間,故獲利能力將比前三大廠所受影響更大。

南亞科第2季位元出貨量季增2成後,大摩估計,接下來幾季成長性將減緩,且位元出貨量成長的順風將在明年告終,加上折舊費用增加,預期本季南亞科營業利益就見高點,隨後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