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陳碧芬/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爭端延燒 標普:台馬韓受衝擊更甚G2

 針對美中貿易爭端延燒的衝擊,標普全球評級18日再度發出報告,雙方爭端對依賴國際貿易的較小亞洲經濟體,特別指名台灣、馬來西亞和韓國被影響程度可能比美國和大陸更大。

 標普分析師陳錦榮表示,台灣是中美貿易爭端伴隨台海關係冷淡,帶來經濟不確定性更為上升,標普對台灣2018年GDP年增率最新估值為2.7%,全球貿易戰火的衝擊估計在明年慢慢發酵開來。

 陳錦榮表示,台灣因經濟基礎的支撐,政府債信穩定,外匯存底豐厚等優勢,在未來一至兩年內,屬於主權信用評級可能保持不變的眾多亞太經濟體之一。標普對台灣主權評等最新確認為AA-、展望穩定,在18個亞太經濟體中為投資級別,其中日本和菲律賓的信評前景看好,澳洲雖然評等是最高的AAA,信評展望卻是負向。

 標普指出,美國經濟成長非常強勁,使得川普政府放手與主要貿易夥伴重新談判,大陸也提出明確反制清單,貿易緊張局勢愈趨升高,將重創全球貿易成長,導致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上升,主要觀察點在貿易戰的持續時間。

 可以預估,美國經濟對亞太經濟體的支持程度將逐漸走低,各市場的融資成本和商品價格都會上揚,對亞太區各主權體的信用評級,風險也潛在增加。

 陳錦榮分析,美、中雙方目前的動作看來有所節制,但是周邊的較小經濟體,尤其是依賴國際貿易的台灣、馬來西亞和韓國,影響更大。

 其中,台灣現階段面臨中美貿易爭端,以及冷淡的兩岸關係,大陸和美國都在製造不同尋常的海軍演習,兩岸緊張關係讓台灣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更甚亞太區同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