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陳碧芬/台北報導

併購風行 供應鏈重組加溫

 台灣跨國併購及海外投資自2017年顯著增加,安永財務管理公司估測,今年海外併購年化交易金額會有11%的年成長,主要併購產業集中在科技業,有研發能力者尤受注意,美國市場占比達31.2%,已是台商對外投資首要目標,超過赴大陸投資的22.3%。

 美國AIT在台協會經濟組代理組長羅峻平認為,美國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能便利台灣廠商有發揮優勢的空間。

 「2018國際投資論壇」18日由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舉辦,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致詞時表示,中美貿易爭議延燒,供應鏈重組正加溫,全球統計或單是台灣部分,都看到企業併購及海外投資明顯增加,目前已公開的數據不包含很多還在進行的案子,可以預估該趨勢會繼續加溫,政府也會支持產業創新升級,國發會的千億元資金會協助業者點火。

 根據安永最新統計,全球併購交易暨投資在2014年後顯著增加,產業龍頭藉此鞏固競爭力,今年全球併購交易市場展現強勢開端,第一季全球併購交易金額就超過1兆美元,是2000年以來最佳記錄,其中,美國、大陸的表現最為活躍,美國約佔全球併購交易金額50%,同期大陸約有6,200億美元,為全球第二大併購總量國。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榮譽理事長黃日燦認為,中美貿易爭端蔓延使得國際供應鏈的重組加速,且美國、大陸各在形成自己的供應鏈生態,彼此陣營互相在產品標準、技術應用劃清界線,台灣長期以來在兩邊都有支援或銷售,現在重點不是靠向「誰」的決定,而是自己要升級。

 他指出,產業升級是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過程的「唯一硬道理」,廠商要有提早準備,升級期間一旦遇到技術缺乏、人才不足等,「該投資就要投資,該併購的就不要鬆手」,雖然台灣與大陸供應鏈關係一時無法切斷,仍要往技術領軍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