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杜蕙蓉/台北報導

龔明鑫:打造生醫成兆元產業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18)在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BA)中表示,在總統蔡英文重視生技產業的5+2方案下,今年上半年為止上市/(興)櫃公司已達118家,產值2,000億台幣,市值達9,000億台幣,生技產業估值持續成長,要打造生醫成為台灣另一個兆元產業。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為了突顯生技產業的研發能量接軌際,讓台灣可以走進世界,讓世界看到台灣;今年BBA論壇首度擴大舉辦為期三天,同時超過40場的公司展望會、破紀錄的600多場一對一商機媒合正一同進行,加拿大、日本、美國各國代表團亦前來參加,今年攤位數以1,400個再創新高,都可望為產業加分。

 龔明鑫表示,政府四大方案正具體落實中,高興見到中裕、益安等繳出優異成績單,經濟部金管會正積極調整行政效能、條例,促進產業資金流動,放寬醫材及新興藥品法規,輔助產業動能。

 另外,已連續3年參加BBA論壇的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這次主要介紹位於南港的國家生技園區。他表示,看見產業成長趨勢,園區緊鄰中研院及便利的高鐵,七大棟建築分別進駐有轉譯醫學、核心設施、孵化器、生物資訊、生技中心、食藥署及實驗動物大樓,齊心促進生醫產業群聚、促進創業動能。

 科技部政次蘇芳慶則力推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成果和規劃中的生技產業聚落,足以成為亞太生物科技創新中心。他表示,以優質的台灣人才、完善的基礎設備、對資料安全性/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成為跨國大廠擘劃人工智慧AI中心與打造數位健康產業的最佳夥伴。

 蘇芳慶說,台灣具有卓越的臨床經驗,能參與多國多中心臨床,並且可提供絕佳的醫療品質,在全球前200大醫院排名中,台灣進榜14家,僅次於美國、德國。顯見台灣在發展生醫產業的獨特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