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羅麗敏

30年前的一句話

今年來,「被動元件缺貨」是市場的熱門話題,我突然想起,30年前的一個暑假,我到一家被動元件廠打工,萬萬沒想到,半甲子之後,它竟會變得這麼搶手,真是應驗了30年風水輪流轉。

就定位後 不能亂走動

 回想起,到工廠報到的第一天,我和同學被分發到生產線的製造課,每個人的桌上有一桶裝著一顆一顆像方形喉糖的零組件,帶有二隻腳,我們的工作就是將二隻腳沾黏的東西擦乾淨,工作很簡單,但是很無趣。

 不僅如此,工作上的規矩很嚴格,進入生產線工作台,私人的衣物全部要放在抽屜,而且不能任意走動,喝水、上廁所要舉手,須取得組長同意,才能離開座位。每當桌上的那一桶零組件清理乾淨完畢,也不能站起來更換,必須按燈通知組長,由組長拿另一桶新的來替換。

 若不加班 開始碎碎念

 雖然規定不合理,但是還可以接受。心裡最不舒坦的是,好不容易熬到下午五點,可以下班了,這時組長就會拿著點名簿,一個一個詢問,要不要留下來加班,我當然是回答「不要」,頓時,她就會開始碎碎念,「你們真是太好命了,我們前一陣子還在放無薪假,想工作也沒有機會…」,唉,真是讓人無言。

 幸運的是,當時工廠人事資料正準備電腦化,需要將一筆一筆的資料輸入電腦,由於我上過電腦課,知道如何操作,所以我就申請調到人事課當資料輸入員。

 資料輸入員的工作也是很單調,不過,好處是我可以自由走動、喝水,薪水雖然一樣,但心情上較輕鬆多了。

 在座位上 不要趴下來

 到人事課的第一天,中午吃過飯,當我正準備趴在桌子休息一下,我的主管就走過來了,他說,辦公室是正式的上班場所,不是用來休息的,若想午睡,可以到會議室或其他地方。當時主管的這句話,至今影響了我30年,恐怕這位主管自己都想不到吧!

 總之,青年學子利用暑期打工,除了餐飲服務業之外,若有機會不妨到生產線去看看,不但可了解目前的產業現況,對未來的職涯發展也是會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