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Fed前主席 柏南克看美國經濟 不悲觀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日前接受訪問,對於美國經濟前景仍持正面態度。另外針對近來美債殖利率曲線趨平,外界視之為美國經濟疲弱將至跡象,也不特別感到憂心。

 柏南克周一在圓桌採訪中向記者表示,目前所有跡象都顯示,美國經濟近期前景相當強勁。在該場合接受訪問的還有兩名前任財長,分別是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財長的蓋特納(Tim Geithner)與在布希政府時期任職財長的鮑森(Henry Paulson)。

 柏南克目前是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學者。他在2006至2014年曾任Fed主席,之後接替他的職務是在年初卸下主席職務的葉倫(Janet Yellen)。

 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在最近持續走平,主要原因為美國利率不斷攀高,預期未來還會持續調升。在同時通膨仍處低檔,該趨勢可望不會大幅改變。

 柏南克表示,雖然他清楚殖利率曲線反轉是預告美國經濟進入衰退徵兆,不過他也強調未來經濟走向,必須從多項經濟數據進行研判。

 他還補充,其他央行購債舉動與例行調整,都可能讓債市發生改變。他說「殖利率曲線只是其中一項指標,評估經濟前景不會只看這項指標而已。」

 柏南克過去也曾對殖利率曲線抱持輕忽態度,但事後卻證明他的判斷錯誤。2006年柏南克曾對該曲線反轉不以為意,並說不會把此解讀為「經濟衰退將至」。結果美國經濟在2007年進入衰退。

 現任主席鮑爾(Jerome Poweell)日前在國會進行聽證曾說,美國經濟的「強勁表現」是支持Fed漸進升息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