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手機商震撼彈!谷歌不得要求預裝自家APP

 歐盟執委會周三要求谷歌在90天內改變Android商業模式,令外界擔心歐盟這次開鍘將打擊谷歌核心廣告事業,恐撼動整體手機產業。

 歐盟執委會周三聲明,谷歌必須重新制定手機製造商合作協議,且不得再要求Android手機製造商預裝谷歌搜尋引擎、Chrome網頁瀏覽器及其他谷歌應用程式。

 市調機構eMarketer估計,今年谷歌行動廣告營收可望突破600億美元,相當於今年母公司Alphabet營收的44%。

 近年谷歌行動廣告營收快速成長,就是因為谷歌免費向手機製造商提供Android,藉此讓Android手機預裝YouTube、Gmail、Google Map等谷歌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收集的龐大用戶數據讓谷歌鎖定廣告觀眾,造福行動廣告事業。

 儘管手機製造商可單純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而不預裝谷歌應用程式,但只要手機製造商希望預裝谷歌應用程式商店Play Store,須簽「手機應用程式經銷合約」。

 根據2012年谷歌與甲骨文專利訴訟期間公開的文件,上述合約要求手機業者將谷歌搜尋引擎及Play Store預裝在手機首頁,且其他谷歌應用程式的預裝位置不得超過手機桌面第二頁。

 如今在歐盟強制規定之下,谷歌恐怕得允許手機業者主打自家應用程式,日後手機業者甚至還能要求谷歌付費才能預裝谷歌應用程式。

 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分析師巴薩克(Tarun Pathak)表示,目前難以斷定歐盟周三裁決對谷歌廣告事業的影響程度,谷歌搜尋引擎和Chrome是熱門APP,就算不再預裝,估計仍有不少人會自行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