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賴瑩綺/台北報導

陳明通提兩岸關係4路徑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8)日在華府智庫演講時指出,中華民國不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台灣人民更不可能把自己命運交付給對岸非民主體制決定。陳明通並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四大路徑,包括大陸應停止對台灣傷害的言論和作為等。

 陳明通昨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和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合辦的研討會時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年多來,堅持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兩岸關係,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並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的立場一貫而堅定。

 陳明通說,大陸逐漸在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意圖讓台灣人民在拉攏與壓迫中變成扈從者,放棄做自己主人的權利,從而付出失去國家、失去民主自由的代價。中華民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立場堅定不移、也不會靜默不語。

 對於我政府未來在兩岸關係的努力方向,陳明通提出四個路徑思考:一、雙方先有改善兩岸關係的決心。在確保國家主權與尊嚴的情況下,我們願意以更開放的態度、更彈性的政策,思考未來雙方的互動。

 二、各自尋求內部的共識與意見。雙方內部對兩岸關係發展均有不同意見,兩岸應相互尊重、各自聽取內部理性意見,梳理出一條有序的互動法則。

 三、停止對台傷害的言論與作為。大陸對台挑釁施壓的言論及作為,已傷害台灣人民感情,陸方應該停止並節制內部耗損正面發展的負面因子。

 四、進行務實溝通對話。我們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並進行可能的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