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黃欣/台北報導

貿易戰升溫 專家:台應加速擴大內需

 面對近期中美兩大經濟強權的貿易紛爭,國內專家分析,台灣的應對之道除了擴大內需,更應加速全球布局並強化技術和商業模式,才不至被其他國家趕超。

 現代財經基金會昨(18)日主辦「美中貿易爭端方興未艾?」財經論壇,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台灣有短中期和長期的因應之道。

 短中期方面,台灣必須加速全球布局以降低風險,尤其應和美國的產業供應鏈連結,特別是美國的技術和商業模式。他解釋,台灣有很強的硬體條件,但仍必須與軟體結合,「取長補短」才能形成自己的優勢。

 中長期方面,王健全稱,台灣擁有新台幣10兆元的超額儲蓄與20兆元的保險資金,應該將這些閒置資金用於發展服務業,包括長照、國際醫療、金融理財等,進一步擴大內需市場。王健全認為,台灣應該走差異化策略。

 在製造業方面,可利用技術提高進入門檻,譬如在機器人、AI人工智慧等都有優勢。

 前國發會主委、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則在會上表示,對於美國的鋼鋁關稅制裁,我方和美國談判後的結論,要求我國廠商應降低產品的「含中量」。但他指出,原物料來源轉換將會增加我國產品的成本,如果經貿政策太過貼近美國以致於失去大陸市場,可能更加得不償失,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視經貿政策。

 前陸委會副主委、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高長表示,中美博弈才剛剛開始,變數仍多,面對美國各種貿易制裁,大陸仍有不少軟肋有待解決。包括大陸對美國的貿易依賴程度太深、依賴美國製造業和核心技術等。此外,美元儲備仍是人民幣發行的重要基礎,大幅減持美債不切實際等,都是大陸面對美方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