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遲不點頭 高通併恩智浦恐泡湯

image
圖/美聯社

 儘管美國解除中興通訊的禁售令,但外界視為相對應的籌碼,高通併購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一案卻仍未獲得中國的審批,由於該併購案的交易期限為7月25日,倘若中國仍保持相同態度,高通吃下恩智浦主導車聯網領域的宏願恐泡湯。

 日前美國對中興通訊下達禁售令,中國官方出面與美政府談判,期望給中興一條活路,當時高通併恩智浦案被外界視為是中國手持的交換籌碼之一。

而日前美國解除中興禁售令,但中國卻遲遲未宣布批准高通併購案。

 由於中國商務部至今仍未表態批准該案,CNBC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在併購交易最後期限7月25日前,若高通無法再次延長最後期限,這樁併購案將泡湯。

 高通自2016年提出併購恩智浦,並為其耗費龐大資金與心力,這樁規模高達440億美元的併購案需要得到全球9個國家和地區的批准,如今僅剩中國商務部尚未肯首。

 據此前高通相關負責人說法,高通將該案提交給中國已逾1年。並且在上次最後期限4月16日時提出延長交易,將截止期限延長至7月25日。這3個月中雖然中興案出現轉機,但也未改變中國商務部的態度。

 此前外界有分析稱,恩智浦在2014年收購半導體同業飛思卡爾(Freescale)後,成為全球最大的車用半導體供應商。

高通自身則在5G、晶片有相當優勢,倘若高通併購恩智浦,將在車用晶片、車聯網等領域獨大,美國也將進一步鞏固半導體壟斷地位,故中國不會輕易放行高恩併購案。

 4月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曾對高通與恩智浦半導體的併購案表示,這樁交易在行業中將產生深遠影響,對市場競爭可能不利,調查機關要花費大量時間調查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