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吳瑞達/綜合報導

納入港股通有望 小米股漲

收21.55港元創新高,IPO超額認購權也已全部行使,推動漲勢

image
小米集團港股上市後表現 ●小米董事長雷軍。

 大陸手機品牌業者、在港股上市的小米集團,昨(18)日收盤股價再創上市以來高價,主要反映滬深港交易所研議將「同股不同權」(WVR)公司納入「港股通」(陸資進港股),以及IPO超額認購權已於17日全部行使,兩項利多消息。

 小米集團昨日盤中高價為22.20港元,漲幅達6.22%,收盤股價上漲0.65港元,漲幅3.11%,收在21.55港元,是上市以來的新高價,港股總市值為4,822.06億港元。

 小米股票本月9日上市,是港股第1家實施WVR的公司,當日收盤價16.8港元,跌破17港元的承銷價,之後股價持續走高。但上周六滬深交易所聯合公告,WVR公司暫時不納入「港股通」,受此利空影響,小米本周一股價重挫9.56%。

 路透報導,港交所昨日上午股市開盤前公布,與滬深交易所就「港股通」符合資格證券的調整達成共識,3個交易所將在「滬深港通」符合資格證券現有納入制度基礎上,加入穩定交易期機制。

 同時,3個交易所已商定成立聯合工作組,儘快研究WVR公司,納入「港股通」符合資格證券的新補充機制具體方案和細則。

 此外,小米集團昨日公告,IPO程序中的超額認購權,已於17日全部行使,共約為3.27億萬股,佔股權總數約15%。

 計入超額認購權,小米集團香港IPO總共承銷約25億股,當中約16.36億股為新股,公司實際集資金額278.1億港元;其餘約8.7億股則為原股東釋出的股票,交易金額約148億港元。

 報導指出,小米集團上周完成上市後,隨即被納入為「港股通」參考指數,即恒生綜合指數,這讓無法在陸股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的小米公司,由於「港股通」的因素,使得大陸投資人有機會購買小米股票。

 但因滬深交易所上周末以多數投資者對相關證券品項缺乏了解為理由,拒絕讓WVR公司加入「港股通」股票範圍,令小米股價一度重挫近10%,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更親赴北京斡旋。

 此前,香港恒生指數公司公告,由於小米集團符合恒生綜合指數的快速納入指數規則要求,將被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恒生環球綜合指數、恒生互聯網科技業指數,相關指數的成分股,將於2018年7月23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