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吳瑞達/綜合報導

撞名北京同仁堂 天津同仁堂 IPO障礙大

 一樣「同仁堂」,老闆不同人,股票要上市,可能有變數。大陸老字號「天津同仁堂」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近期已獲中國證監會受理,因與「北京同仁堂」有同名之累,上市之路可能出現障礙。

 挖貝網報導,最近,天津同仁堂IPO獲受理,商號「撞名」北京同仁堂,使得老字號商標,與商號權利衝突的問題,再度引發關注,如果權利衝突問題無法得到解決,商號將會成為天津同仁堂IPO最大的障礙。

 天津同仁堂最初是北京同仁堂在天津的代理商,成立於1852年。民國期間,這兩家藥鋪就因商號「撞名」(都叫同仁堂),打過1場官司。

 判決結果是,天津同仁堂只能使用「天津同仁堂合記」的名稱,但不能使用「同仁堂」的商標,也不能銷售「同仁堂」的藥,隨後幾十年時間,天津同仁堂合記反復易名,直到1989年,大陸商務部才恢復它是「同仁堂老字號」。

 報導指出,公開說明書顯示,天津同仁堂2015~2017年的營收,分別為5.15億元人民幣(下同)、5.77億元、6.23億元;淨利分別為0.44億元、0.63億元、1.14億元。這樣的業績在「老字號」企業中,表現並不突出。

 資料顯示,目前大陸A股「老字號」企業有56家,2017年營收低於10億元的只有6家,獲利低於1億元的僅12家。天津同仁堂如果上市,將會是後段班的「老字號」企業。